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河二号获世界超级计算机“三连冠”
我国超算应用向科研纵深迈进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北京时间6月23日,德国莱比锡市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次位居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这也是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

天河二号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这到底有多快?据介绍,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1000年。作为国防科大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天河二号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为120多家用户提供了3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并为用户培训了一批超算应用技术人才。

据介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为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个项目提供了计算服务,应用领域涉及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能源、宇宙、经济学等,在大型基因组组装、基因测序、生物医学、高通量药物筛选、污染治理、高超声速发动机燃烧模拟等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大科学、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天河二号的“计算神功”,国产C919大型客机开展了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全机复杂构型高精度大规模数值模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为治疗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等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天河二号还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云盘存储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为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搭建了一个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此外,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国外研究机构提供了高性能计算服务。

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以来,围绕超算应用,科技部不断加大对超算应用软件研发的投入,“十二五”时期的研发投入已达2亿多元,“十三五”时期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