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提振民营医院概念股
本报记者 何 川

临近5月底,A股市场延续盘整态势,29日沪深股指双双小幅下挫,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收绿,但受相关利好政策提振,盘面上也呈现出部分投资热点,民营医院概念便是其中一例。

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日民营医院概念指数报收2093.26点,上涨1.21%,在Wind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

“虽然大盘股指当日上涨乏力,但受近期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提振,民营医院概念逆市走强。”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赵欢表示,该《工作任务》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对民营医院概念股有着显著利好。

据了解,与去年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相比,此次《工作任务》最为显著的变化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由2013年的第三项,上升为2014年的首要任务;推动社会办医由2013年的第19小项,扩展为一个章节并上升为2014年的第二大工作重点任务。

“医疗服务领域的改革已上升为国家医改的首要任务,社会办医的政策障碍将逐步被破除。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的配套政策除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外,还包括放宽准入条件,推动社会办医联系点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工作。”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已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营医院发展。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发展的若干意见》40号文成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纲领性文件,随后财政部宣布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了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下拨22.2亿元资金支持地方统筹相关建设。

随着民营医院建设体制性障碍不断突破,并获得财政资金的投入支持,民营医院概念下属个股的业绩也有良好表现。今年一季度,概念下属的14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的归属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模塑科技、平潭发展等净利润同比翻倍。而目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两家公司恒康医疗和福瑞股份,也表示公司业绩将同比大幅上升。

二级市场上,年初至今,尽管大盘股指处于盘整态势,但民营医院概念指数大涨16.98%。李珊珊表示,未来国家将出台一系列细化政策,医疗服务业景气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行业特别是民营医院等将迎来投资时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