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病又医心的智慧医者
——记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图为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徐克成。 资料图片

或是机缘,或是巧合,有这么一位老大夫,他与雷锋同年,始终怀着竭诚为民之心,在临床一线和癌症斗争了半个世纪,展示了医学界的雷锋式作风;对癌症患者,他不分贵贱,不但治病还医心。但是,对自己他却极为严苛;花甲之年,他重新创业,即便罹患肝癌,仍不分昼夜带领团队攻关癌症难题。

近日,记者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见到了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老人徐克成。

73岁的徐克成精神抖擞,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笑意。“人生七十古来稀,回头看我这一生,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幸福的人。我非常感谢我的病人。如果没有他们的成长蜕变,也就没有今日如此开心、幸福的我。”徐克成说。

从医半个世纪,徐克成日夜奋战在临床一线,和患者一同努力抗癌。2001年,61岁高龄的徐克成毅然踏上创业之路,创办了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这所专业治疗癌症的民营医院自创立以来,便以“厚德行医、医德共济”为院训,设立了“不收红包、不收回扣、不接受吃请”的“三不”高压线。13年来,徐克成及其团队一直奉行着医生的治疗应该是智慧的治疗,不要给病人带来第二次痛苦和创伤的理念,通过整合多种医疗技术,创立了3C+1P治疗模式,即以冷冻消融、肿瘤微血管介入和联合免疫疗法为主导,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个体化实施的治疗模式。

在大多数人眼中,民营医院是要赚钱的,但徐克成总是做些“亏本的事”。2001年底,复大肿瘤医院甫成立,当从媒体上得知年仅6岁的铭仔下颌长了比头还大的肿瘤,徐克成马上派出救护车和医生护士,连夜赶到200公里外的怀集山区,接铭仔到医院接受免费治疗。经过综合治疗后,铭仔的肿块全部消失。术后,徐克成还专门从医院调拨资金,资助铭仔上学直至大学毕业。

2006年1月,正当医院慢慢走上正轨之时,徐克成却患上了肝癌。面对最熟悉的病魔,徐克成非常清楚癌细胞是不可能赶尽杀绝的,要接受长期免疫治疗。然而就在手术后的第15天,本该好好静养的徐克成却强忍剧痛,从病床上爬起来坚持参加贫困患儿会诊。只因他得知有位面部患巨大肿瘤的12岁女孩来就诊。

女孩叫江味凤,右眼上长出一个排球般大小的肿瘤。收治入院后,徐克成请广州大医院的专家会诊,成功为她做了肿瘤切除手术。切下的肿瘤重达1.5公斤,而右眼完好无损。出院后,徐克成开始牵挂她的读书问题,驱车8小时专程到味凤老家回访,还送上电脑及教学软件。8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已亭亭玉立,考上了江门卫校的助产专业。“徐院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未来我希望能当上助产士,迎接新生命的诞生。”味凤告诉记者,正是徐克成的大爱医德,使她懂得生命的可贵。

据了解,成立至今,徐克成率领的复大肿瘤医院先后为268名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458万元,无偿帮助13名儿童肿瘤患者,重圆上学梦。此外,医院还积极向汶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450万元。

正是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仁心为怀的医者心,徐克成带领的复大肿瘤医院,吸引了丹麦、马来西亚、美国等75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前来就诊,救治癌症病患超过6000名。同时,在徐克成的感染下,一些患者重获新生之后,或成为医院终身志愿者,或学习护理,积极投身医护事业,努力将这种大爱精神延续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