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食科技宣传周倡导节粮爱粮
记者刘慧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刘慧报道:2014年粮食科技宣传周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爱粮节粮再次成为活动的重要内容。

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在农户储粮、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造成的浪费每年达到700亿斤以上。目前粮食增产的难度日益加大,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就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减少粮食产后损失,除了要加强粮食仓储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加强节粮爱粮的宣传和引导,在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的社会风气。为此,从2006年以来,国家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开展“粮食科技宣传周”以及“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等宣传活动,推进面向全社会的节粮减损专项行动。国家粮食局将会同有关单位通过举办爱粮节粮专题讲座、出版节粮爱粮科普读物等形式,在全国形成节粮爱粮的良好风气。

为降低农民存粮损失,国家于2010年启动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作,采取中央、地方补助和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户建造小型铁皮粮仓,截至2013年,已累计为677万农户配置了标准化储粮装具,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15亿斤。

本次活动将于5月17日至24日在全国各地同期举行。各省区市选择部分地级市(区)作为重点,开展粮油科学消费科普宣传,普及科学购粮、储粮、烹饪、节粮等知识和技巧,赠送知识手册、节粮器皿、小贴士等宣传品,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