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一届绿色、可持续的盛会
南京描绘青奥美丽愿景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古老的奥运圣火,振扇着“青春”与“梦想”的臂膀,从雅典飞来。南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奥林匹克的庄重诺言。

青奥,了解青年的窗口

百年奥运,梦想历程。不断奋进的拼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顽强冲刺,突破自我,“和平、友谊、进步”的共同理想,在中华儿女与世界大家庭的相融交汇中,熠熠生辉。

2007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创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奥运会相比,青年奥运增添了更加丰富的青年文化、教育、人文元素,旨在推动体育与文化、教育的相生相合,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让奥林匹克精神似水长流。

4年前,南京从新加坡手中接过青年奥运的旗帜,提出南京将与全世界的青年人一起,传播“卓越”、“友谊”和“尊重”,鼓励青少年在体育之外,感受多样的世界文化,享受奥林匹克运动的快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南京的愿望,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倡导绿色、可持续的理念

本次青奥会,南京在青奥场馆的改造和建设上始终坚持绿色节俭可持续的理念,以“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为原则,侧重对体育本源的追寻和节俭精神的传递。

在铁人三项赛场,南京玄武湖景区正在进行水质清理,清理、围堰,引入长江中水,确保玄武湖比赛区域达到二级水质要求。作为市民公园,南京市民都很期待玄武湖所进行的清淤和水质改造,关心着玄武湖水质治理的长效化。

在南京奥体中心,记者了解到,本着节约改造成本的原则,南京奥体为使场馆满足国际赛事的要求,对之前的设备进行了维修,对大频音响这类器材采用租用的方法,能租不买,现代五项则借用了舜天的训练场地。

青奥体育公园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祥说:“以青奥运动场内的座位为例,一开始,青奥体育场设计的是固定的座椅,但斟酌到数以万计的座椅用度是一个不小的数量后,仍是决定向外租赁,一下子就节约了2000万元。”

青年,在交流中共同成长

不久后,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运动员将踏上青奥赛场,无论成败,我们殷切期待着青少年敢于拼搏、战胜自我的初生之气。

与以往奥运会不同,南京青奥会的运动员们在比赛结束后,将参与丰富的文化活动。据了解,奥组委制定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6大系列文化活动。

南京体育学院志愿者形象大使、奥运击剑冠军仲满坦言,“青少年应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感受多彩的世界文化,在与世界青年的交流切磋中,取长补短,增进友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