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市”要尊重市场规律
范子军

辽宁省营口市拟在4月下旬召开春季房屋交易会,并拟定了房交会优惠政策:在4月1日至30日期间个人购买商品房,经各区财政部门房交会现场认证,给予购房者契税全额返还优惠,同时,在这一时段购房,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时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

面对楼市僵局,个别地方政府显然坐不住了。征地拆迁、银行贷款、建楼卖房的发展模式,给各地政府带来了可观的财政收入。房子卖不动,势必带来资金沉淀、经济增速放缓、政绩受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地方政府焉能坐视不管?

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房地产市场部分呈现供应饱和状况。近年来,一些地方的“空城”、“鬼城”现象不断进入公众视野,而地方政府开发新区、新城的热情似乎有增无减,供大于求的矛盾不断激化,救市诉求势必越来越强烈。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应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切实转变发展方式,重新调整经济布局,降低房地产经济的比例。虽然形形色色的“救市”之举不可能一点作用都没有,但不遵照市场规律办事,无视楼市低迷发出的预警信号,一厢情愿的靠行政助推,只会制造更大的泡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