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普咋能变“菜谱”
文 章

“全体可入药,有滋阴补虚、健骨、解毒的功效”、“肉味鲜美,食用强身健体,可入药”……这样的字眼,不是出现在餐馆的菜谱上,而是出现在云南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鸟类科普宣传材料中,着实令人哭笑不得。

湿地保护区,既是各种动植物生息繁衍的安全地带,更是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课堂。可正是在保护区里,宣传材料却对鸟儿们打起了“吃”的主意,对公众产生心理暗示和严重误导,不良后果不可小视,不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生态保护观念。

事实上,科普变“菜谱”,并非一时笔误造成。它反映出长期以来,一部分人对动植物保护意识薄弱,对保护区的定位模糊,对人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认识不足。保护区在面向公众的宣传平台上,理应多讲讲我们如何为珍贵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更好环境,如何避免给动植物带来的伤害,如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和睦相处。总之,要跳出人与动植物吃与被吃的认知惯性,真正让每个人关心这些人类的“朋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