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打印费可否降下来
魏永刚

在不同地方,听到两个村干部“抱怨”同一件事:村里的打印费太高了!

农村打印费有多高?一个3000多人的村子,一年花费近万元;另一个不足300人的小村,一年也要花6000多元。

这么多钱用来打印什么?村干部说,各种汇报、总结,还有申请材料,上面都要求打印了才行。打印一张纸几角钱,一个村子怎么能“累积”出那么多费用?

其中的“门道”,颇值得斟酌。村里人反映,一份材料,费好几角钱打印出来,交到有关对口部门,干部一看说,这个地方写的不行,拿回去改了重报。一份材料来来去去总得折腾几次。村干部说:“领导一句话,打印费往往得增加好几元。”

数千元乃至上万元打印费,增加了农村负担,却又不仅是一个负担问题。从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地方某些部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可以当面说清楚的,非要交个书面材料来;能够手写的材料,为了好看非要打印的;一次可以完成的,为了改一两个字,还得重新打印。这样一来二去,农村打印费就上去了。如果我们能多为农民着想,多从农村实际出发考虑问题,少讲一些华而不实的“形式”,少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农村打印费恐怕就能降一些。

眼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县市一级进行,县市领导同志要关心一下“农村打印费”。只要扎扎实实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打印费就能降下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