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亟待 “阳光化”
谭 辛

一提到互联网金融,“宝宝”们和移动支付俨然是舞台上的“主角”。然而,P2P网贷平台的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

就在3月份,成立3年的P2P网贷平台中宝投资宣布歇业,深圳网贷平台元一创投跑路,平台老板卷款30余万元。近年来,网贷平台风险不绝于耳。另一方面,这些风险却难以阻止人们的高涨热情。据网贷之家监测数据统计,今年3月同比去年,网贷平台的投资者数量增加了300%。相比技术水平高、资金实力强的第三方支付和“宝类”公司,网贷平台资金实力弱、技术水平低、信用体系不完善等短板依然存在。

如何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阳光化发展,业内人士疾呼加强行业自律。但笔者认为,还需要在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以及加强教育和建立法治环境等方面入手。

首先,网贷平台亟须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体系。目前国内P2P网贷平台普遍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中间资金账户,实现中间的转账结算。而资金托管方的普遍态度是允许开户,但不承诺监管。监管部门或许可以考虑指定托管机构对中间资金账户进行专营专管,使平台本身只能查看账户明细,而不能随意调用资金。

其次,要提高网贷平台的准入门槛。网贷平台不同于金融机构,注册资本少,资金实力不强是普遍的特点。近期网贷平台频繁遭到黑客攻击,也凸显出技术实力弱的特点。由此看来,提高网贷平台的准入门槛必须从资金、技术两方面入手。

再次,加强对参与者的教育。对于网贷投资,很多人都缺乏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仅仅冲着网贷高收益而去,这使得一些不法企图者有了可乘之机。同时,一些网贷平台缺乏专业的风险控制体系和团队,也使得网贷风险加大。建议加强对网民的金融普及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最后,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还需要加大立法力度。不仅要加快金融方面的立法工作,同时还要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加快互联网安全领域的立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