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土地配好营养“食谱”
金 文

“肥大水勤,不用问人”,是农民种庄稼的老话。如今随着配方肥项目推广,这种长期以来形成的施肥观念和方法将逐步得到改变。我国面临着耕地资源贫乏与人口众多、粮食需求量巨大的矛盾,在这种矛盾中寻求粮食基本自给,化肥的意义不言而喻。但作为化肥消耗大国,过度使用甚至滥用化肥的现象十分普遍。这源于农民传统观念上的认识偏差,也与技术服务和技术力量在农村基层覆盖不到位有关。因此,必须通过化肥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国各地区耕地的土壤类型千差万别,就是同一地区土质也不尽相同,结合土壤特点、作物特性和耕种历史,给农田“把脉”、科学施肥,因地、因时制宜地配好营养“食谱”,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投入的有效性和农田效益,并且避免资源浪费和减少化肥对土壤环境造成损害。进一步来说,配方肥这种惠农技术服务,有利于打造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这需要广大农民转变观念,也需要农资产销企业转变经营方式,从生产销售向产销和技术服务一体化转型,提高技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