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网络更名猎豹移动赴美上市
“雷军系”三度出海
龚 时

酝酿了大约3年时间之后,金山网络上市终于正式提上日程。金山软件最新公告,金山网络更名Cheetah Mobile,也就是猎豹移动,分拆独立,申请赴美上市,计划通过IPO筹集最多3亿美元。同时,金山软件还将以9000万美元入股迅雷,占迅雷已发行股份总数的9.98%。

近年来,金山网络一直在尝试如何把一家软件公司“移动互联网化”,增加了“互联网化”的新项目金山导航、猎豹浏览器、游戏联运等。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猎豹清理助手的全球月活跃用户8390万,金山电池医生月活跃用户5250万,金山毒霸月活跃用户1.4亿,公司收购的拍照软件Photo Grid月活跃用户达到2000万。另外,猎豹浏览器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

就目前的金山而言,猎豹浏览器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金山当了很多年的第二梯队,如果猎豹移动拆分出来成功实现单独上市,利用资本讲故事,实际上是更好的一种玩法。”资深业内人士王煜全说。

在金山发展的过程中,小米公司创始人兼CEO雷军是一个关键人物,而奇虎360是一个主要竞争对手。金山和奇虎360两者的最初竞争主要集中在杀毒领域。金山旗下的金山毒霸早在2000年11月成功进入市场,并迅速成为强势、主流的杀毒软件,2007年金山软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3Q大战之后,2011年7月6日,腾讯入股金山软件,以约8.92亿港元占有15.68%的股权,金山网络也因此被认为是腾讯在安全领域制衡奇虎360的“支点”。到2012年5月,金山网络发行猎豹安全浏览器,并在2013年6月正式推出猎豹浏览器手机版。

对于这样的发展历程,或许可以用金山网络CEO傅盛的一个说法来形容:在缝隙中生存。

如果猎豹移动成功登陆美股,雷军将成为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之前已经有登陆港股市场的金山软件,以及登陆美股市场的欢聚时代。可以说,猎豹移动的上市将是“雷军系”第三度“出海”。

“雷军合纵连横的能力很强,他的加入对金山,包括猎豹移动,会有很大的帮助。”王煜全表示,虽然360独立的业务做的很好,但是互联网产业其实是需要相互支持的,需要有足够多的被人家帮助推广机会。“金山跟腾讯走得很近,腾讯宁肯推金山,也不可能去推360。现在360又跟百度开战了,百度如果是用流量去杀毒的话,它会推谁?不言而喻。”

值得关注的是,在招股书中,猎豹移动也披露了与小米的合作。其中,猎豹移动为小米提供在线网络广告服务,截至2013年12月底,猎豹移动共计从小米获得270万元的收入。同时,猎豹移动还向小米购买移动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截至2013年12月底共计花费330万元。

(龚 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