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应“宽容”优质网企
江 帆

近年来不少高成长型的企业弃A股而投身海外,是因为A股市场目前的成熟度和包容度还无法与其融资需求相匹配。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改变新兴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时不得不首选海外的被动局面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阿里巴巴计划赴美上市的消息惹来一片叹息,大意是A股将痛失阿里巴巴。笔者倒认为大可不必如此沮丧。且不论阿里巴巴因股权结构已两次被挡在联交所门外。即使条件符合,按目前普遍预期的160亿美元的赴美融资额度,恐怕也是A股投资人难以承受的,期望阿里巴巴留在A股更像一种叶公好龙似的情绪。

不过,近年来的确有不少高成长型的互联网或科技企业弃A股而投身海外,仅互联网行业数得上的“巨头”就有新浪、搜狐、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已在海外上市或计划海外上市,这使A股投资者无缘分享被自己培养起来企业的红利。虽然可惜,但也无奈。应该看到的是,A股市场目前的成熟度和包容度还无法与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相匹配。

首先,A股市场的规则也拦住了部分高成长型互联网或科技企业上市。本来,设立创业板初衷是为接纳和培育“高、新、尖”新兴企业,以区别于有成熟盈利模式的主板市场。不尽如人意的是,创业板设立之初,为确保平稳运行,监管层对上市企业提出了两套财务准入指标,即营业收入须增长30%或净利润持续增长,再加上审批制,不可避免地偏离了原本设想的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的选拔标准。结果是部分业绩波动大,或未来增长潜力很大但目前盈利水平较低的企业,难有跨进创业板的机会。

其次,历史原因造成互联网企业上市首选海外。作为新兴朝阳行业,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难以通过传统的融资渠道筹集到资金,特别是早期的互联网企业,会更多地借助国际“风投”资金完成最初的发展,而去海外上市就成“风投”退出的不二选择。

再次,A股市场目前的低迷走势,也促使不少互联网企业投身海外。去年以来,美国股市与经济回暖同步上扬,相当于中国创业板的纳斯达克市场指数飙升了34%,而同期A股却走势不佳。

除了市场原因,中国互联网概念股在美国一直备受追捧,比如去年11月上市纳斯达克的中文旅行平台“去哪儿网”,不仅获得了40倍的超额认购,而且开盘即暴涨89%。而前几年在美国上市的新浪、搜狐等中国互联网企业都给国际投资者带去了可观的投资回报,这种赚钱效应固化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良好印象,资金的追捧也吸引着后续的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

不过,可喜的是A股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前些日子,证监会正式宣布了对创业板的6项改革,包括适当放宽首发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申报企业也不再限于九大行业等,这无疑将为更多的新兴成长型企业打开上市融资的大门。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公开表示,“2014年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要大力发展私募市场”,这将有助于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改变新兴互联网企业早期发展资金绝大部分来自国际“风投”,而不得不在上市融资时首选海外的被动局面。同时,从长远看,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和注册制的最终完成,A股终将发展成为一个能引入多种资金,有多层定价、准入、转板机制的大容量市场。而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公告中的那句:“未来条件允许,将积极参与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的结语,也会顺理成章地变成事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