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页岩气开发瓶颈待解
冯是虎

近几日,企业加入页岩气开发的消息不绝于耳。

先是中国民营企业杰瑞股份宣布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马力“阿波罗”国产涡轮压裂车。此举打破了大型涡轮压裂车制造由美国和俄罗斯垄断的格局,美俄长期以来对外只开展油服工程服务,不出售核心技术,造成中国页岩气开采成本高于美国3倍多。

此后,中石化宣布提前加速进入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该公司在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中石化已查明涪陵页岩气储备量达2.1万亿立方米。今年中石化还将在涪陵区块新增页岩气井100口,搭建钻井平台达到42个。

站在经济战略角度不难掂量出页岩气开发的重大意义:现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另外,东中部地区动不动雾霾天气,盼望着能将燃煤改为使用页岩气这一清洁能源。中国拥有丰富的页岩气储量,并制定了页岩气开采雄心勃勃的计划,宣布到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经过两轮招投标,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还有煤炭、房地产等企业。

但是,近两年开发进展并不大,2013年全国开采量仅为2亿立方米,距离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到技术瓶颈制约。

当下,页岩气开发吹来的暖风无疑点燃了整个产业的希望,标志着中国通过自主创新在页岩气勘探和压裂两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有关方面预测中国页岩气10年起步期也将会缩短。但是仍要看到我国在页岩气开发方面面临着许多困难。首先,外国技术到中国来水土不服,美国是目前世界上页岩气开发最成功的国家,但美国的页岩气开发条件与我们大不相同,美国资源埋藏深度为2000米以浅,中国则为3000米以深;美国矿藏地质多为平原,我国则多为崇山峻岭。其次,美国采用的技术污染严重,对于我们这样水资源稀缺和环境脆弱的国家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此外,目前我们在开发方面存在着环境保护、开采成本、资源管理及相关标准制定等各方面更为苛刻的要求。

如果将页岩气开发放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审视,无疑是我国结构调整的成功案例。对于未来,我们更加寄望页岩气开发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因为这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