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兰考县——
深学实查开局 立行立改亮相
本报记者 王 伟

“火车站广场变美了!”最近,河南兰考县的群众看到,县火车站广场地面整洁了,路灯也亮了,以往的“脏乱差”已经完全不见了。

原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对兰考县火车站“脏乱差”提出了意见,兰考县住建局负责人与相关人员很快着手整改。他们吃住在广场,修路面、通下水道、换路灯……不久,广场焕然一新。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当地百姓不仅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感受到了当地干部作风的转变。

中央、河南省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后,兰考县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征集、听取群众意见,把焦裕禄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通过深学实查、立行立改,以扎实有力的措施,确保活动高起点开好局、高质量起好步。

敞开大门,到群众中去听意见

兰考县委把学习教育作为活动基础,县委常委带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六问六带头”,问是否能像焦裕禄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带头加强学习、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整改落实、勤政廉政、推动发展。

依托县委党校和焦裕禄干部学院,兰考对全县507名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45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3天集中培训,邀请当年与焦裕禄一同治风沙的老同志讲述焦裕禄事迹,用真人真事强化学习效果。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委坚持拜群众为师,开展“知民意、聚民心,千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县委常委带头,到联系点入村住户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直接听取意见。在县委常委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走访农户4835户、进企业605家,召开座谈会392场。他们还通过“焦裕禄民心热线”、“点题”调研、“跳出兰考”、上下联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多渠道收集到“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5283条,经过归纳整理,初步梳理出39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其中属于形式主义的有6个方面,属于官僚主义的有16个方面,属于享乐主义的有8个方面,属于奢靡之风的有9个方面。

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对梳理出的问题,兰考县不回避、不掩饰、不等不靠,即知即改。对个人问题立行立改,特别是对征求到的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及时反馈给当事人,要求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单位“一把手”负责审阅班子成员的整改计划。对突出问题专题立项,实行整改项目销号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实行“三查一公示”,单位自查、督导组督查、职能部门检查并在适当范围公示。

在共性问题的专项整治上,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开展3个专项治理行动。正风肃纪,所有县直单位和乡镇全部纳入公务卡制度改革范围,办理公务卡2030余张;开展公车使用情况检查8次,对3名公车私用的科级干部给予党纪处分;采取实地检查、点名抽查、跟踪查询等措施,“干部走读”问题得到初步整治。维权利民行动,初步排查出疑似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257户355人,对涉案的党员干部正在研究处理。化解信访积案行动,对24起信访积案,分别明确县级领导干部包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目前已化解19起。

开展扶贫帮困,每个县直部门定点帮扶一个贫困村,每名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一户困难群众,已与1026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捐款捐物14.37万元,协调贷款269.5万元,帮助242户找到了致富门路。实施便民服务,取消审批事项18项。实施清洁家园行动,整治县城背街小巷12条,开工建设排污管道15公里,疏通城内河道、下水道34.3公里,清理垃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