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精细化 延长产业链
宁夏现代农业“种”出工业效益
许凌 拓兆兵

本报讯 记者许凌 拓兆兵、通讯员马晓芳报道:地域小、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一直是宁夏发展农业的瓶颈。近日,宁夏提出“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

宁夏凭借冷凉气候、光照时长、干旱少雨、无污染自然禀赋优势走出一条变“特色”为“精品”、向“优质”要“优价”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张柱介绍说,将“首席专家+农牧干部+土专家”金字塔式的技术力量嫁接于宁夏特色产业,走出了以技术精装特色、以特色催生技术的咬合螺旋式发展的精品农业之路,使精特农产品经销产生几何效益,现代农业“种”出工业效益。

越夏番茄是宁夏果蔬中的常规菜,去年3月,永宁县南北全村村民苏涛凭借宁夏番茄个大味甘等特点和时令空档,大面积种植越夏番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露地菜首席专家蒋学勤的鼓励下,全村流转300亩土地成立了合作社,实行从品种筛选、定植、芽前封闭锄草到水肥实行一体化管理。去年6月以后,苏涛所在的众志成合作社生产的越夏番茄畅销北京、上海等地区。在苏涛的带动下,南北全村有134户村民种植了越夏番茄,面积达1320亩,亩均增收14500元。

越夏番茄“组团技术+精品特色”的发展模式还延伸到供港蔬菜、蟹田等特色农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市场上,贴有“宁夏”标识的菜心占有率达7成,成为当地的“头牌菜”。宁夏农牧厅首席专家张朝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稻田养蟹使农民亩均净增收1000多元,还可以稻田混养泥鳅、甲鱼等,利用排水沟、田路间隙种植莲藕、向日葵等作物,每个环节都有可观的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