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同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决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严恒元 陈建
三月三十一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本报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记者严恒元 陈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布鲁塞尔同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发展中比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建交4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为中比务实合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政治保障。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比关系,愿同比方在现有良好关系基础上,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合作加速发展。一是政治上坚持长期友好。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不仅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二是共促经济、科技、人文合作“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扩大相互投资,推动中小企业合作,加强在科技创新、生物制药、现代农业、海洋、极地等领域合作,鼓励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联合,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便利人员往来。中方将在布鲁塞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三是希望比利时继续发挥“欧洲心脏”的独特地位和中欧合作促进器作用,积极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迪吕波表示,比利时高度赞赏中国的建设成就及在国际社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发展两国关系有强烈意愿。习近平主席到访为比中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比方愿以这次访问为新的起点,同步推进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构筑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比方愿为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提供良好条件。在欧盟内部,比利时愿做中国的好朋友,积极促进欧中关系发展。比方希望同中方就国际事务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会谈后,习近平同迪吕波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科技、电信、教育、司法等领域。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关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当晚,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拉肯宫举行隆重国宴欢迎习近平到访。拉肯宫内,灯火辉煌,鲜花绽放。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受到菲利普国王和玛蒂尔德王后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一同步入宴会大厅。奏中比两国国歌。

两国元首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习近平表示,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受到菲利普国王和比方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深深感受到比利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重视发展同比利时的关系。我同菲利普国王和迪吕波首相就全面提升中比关系水平达成重要共识。新形势下,中比双方要把握良机,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精神,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菲利普国王表示,比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交往与合作日益密切。欧洲和中国在各自发展进程中都面临各种挑战。在全球化时代,欧中应该加强合作,共迎挑战,共同进步。相信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和欧洲的访问将加深友谊、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