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民企沪光集团近日发行当地首只企业定向债 
定向债能否解开互保困局
本报记者 张 玫

浙江温州民企沪光集团近日因发行当地首只企业定向债而受到关注。有人将此看作是我国首部地方金融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后“立竿见影”的成果,是温州金改先行先试的创新之举。但也有人提醒:要量力而行,谨慎乐观。

降低门槛

温州民企沪光集团是乐清市一家变压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按照我国2007年公布的《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民营企业无法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来筹集资金。但是,作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温州,今年3月1日实施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对企业发债“网开一面”:在温州市行政区域内,允许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进行定向债券融资,按照约定的期限和方式偿还本息。每期定向债券融资的合格投资者不得超过200人。发债程序只要事先向温州市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即可。

沪光集团总裁郑远告诉记者,这次计划发行定向债1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债券票面年利率10.7%,单利按年计息。按照公司需求,目前已成功融资第一期3000万元,4月初还有2000万元到账,剩下的5000万元预计于7月份到账。

据债券的承销商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向债不需要通过上交所等机构,只要经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即可发行,因此主承销商的自主权相对较大。他认为,对温州众多企业来说,企业定向债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为企业直接融资打开了政策‘窗口’”。温州泛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云杰认为,从这点上看,沪光集团成功发债是温州“金改”的实质一步,意义重大。

温州市金融办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定向债扩大了企业融资的新渠道。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目的就是要让“望私募债兴叹”的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有效实现与直接融资市场的对接,这是温州金改先行先试的创新之举,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有益探索。

利在规范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通过联保、互保向银行贷款已经成为其主要融资方式,但这也可能带来巨大风险。比如一家企业“跑路”,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而殃及无辜。温州民间借贷风波之后,不少企业都在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方式,以摆脱互保链而继续前行。

郑远说,他的企业“身体健康”,但是去年因为互保链中一家企业出了问题也被银行“减贷”,直接影响了生产和发展。这次发行定向债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融资,用募集到的资金逐步退出银行“互保”。

温州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认为,虽然通过直接发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一部分优质企业脱离“互保”怪圈,但要彻底解决“互保”问题,企业自身的产业升级和转型才是根本。

说到企业互保链问题,华夏银行温州分行行长林显斌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温州一些企业互相担保,利用当地平台融资,对异地投资。所以“要解决‘互保’根本办法是管理好异地投资,回笼现金”。林显斌说,他现在常常考虑的是:温州年GDP约为4000亿元,贷款加表外负债近万亿元,有多少资金在外?形成多少资产?变现多少?何时回流?如果企业主转移资产,温州会不会发生债务危机?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企发行定向债,呼唤的是现代企业制度,“利在规范”,林显斌说。

量力而行

在记者连日采访中,人们对企业定向债的认识各不相同。有人认为,沪光集团作为温州市首单发行定向债的企业,为全市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就承销商而言,对发债企业会有一定的财务门槛,比如净资产、资产负债率、对外担保余额、抵押物价值等,还有就是企业、行业的高成长性和资金用途。因此,这次成功对于国家鼓励型的产业以及一些技改资金缺口的企业有相当的示范作用。但也有人反对:从本次发债的案例来看,沪光集团是一家集科、工、贸一体的高新企业,而在温州众多的中小企业中,这样的企业“凤毛麟角”,他的成功并非所有企业都能“仿效”。

对于定向债的资金用途,大家的看法也各有差异。郑远告诉记者,这次募集的1亿元资金中,一半用于解除“互保”,另一半将作为投资新项目的备用资金。经历过“找米下锅”的困境,他体会深切:“企业要稳步发展,资金一定要充足”。他算过一笔账:如果一家互保企业出现2000万元的“窟窿”,沪光也难以生存。银行贷款资金成本已达9厘,现在发行债券1分,一年下来不过多付利息10万元。而且,定向债融资规模较大,期限较长,有助于企业稳步发展。

但也有人对目前温州企业的现状表示担心。一位资深投资人说,企业直接融资门槛降低,就加大了投资人的风险。为此他提醒大家要谨慎乐观。他说,按照《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规定,发债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而根据承销商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介绍,发债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将达80%。那么,如果有的企业发债是为了找到“救命钱”,把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给了银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自己没有“造血”能力,不仅企业美梦破碎,还会带来更大的社会问题。

就温州的产业格局看,总体偏于传统、中低端。客观地说,能够被承销商选中的比例有限。也许,温州企业发债的最大意义在于温州的中小企业要锻炼未来在开放的资本市场历经真正考验的“本领”,从而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