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2.8个百分点——
工业品销售增速回落成本上升是主因
记者薛志伟

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一成,但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二是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薛志伟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93.1亿元,同比增长9.4%,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8个百分点。

从企业类型看,1至2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68.7亿元,同比下降0.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8亿元,增长4.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56.3亿元,增长6.9%。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利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产品销售增速回落。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3.2个百分点,企业规模效益下降。二是单位成本和费用上升。1至2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18元,同比上升0.72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期间费用合计为7.57元,同比上升0.16元。

何平表示,尽管整体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多数行业利润增长。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70.7%。从财务数据可以看出,企业盈利水平基本稳定。在单位成本、单位费用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利润率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营业外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较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