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
各国物流绩效仍存很大差距
高 阳

本报讯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物流绩效指数》报告指出,各国在贸易物流绩效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报告认为,尽管各国普遍认识到,供应链效率低下是实现世界贸易一体化的主要障碍,但由于发展中国家的物流改革和投资的复杂性,使这一差距依然存在。

自2007年以来,世界银行的国际贸易部门每两年编写一期《物流绩效指数》(英文简称LPI)报告。在2014年的报告中,德国整体物流绩效在世界排名中高居榜首,而索马里得分最低。同往期报告一样,高收入国家占据世界排名前10。在低收入国家中,马拉维、肯尼亚和卢旺达表现最佳。

报告指出,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来提升在物流绩效上的排名。对于低收入国家,最大的收效通常来自于基础设施和边境管理的改善。这意味着,要改革海关机构并提高其他边境机构的效率,包括那些负责卫生和植物卫生检疫的机构。

在高收入国家,正在日益形成一种对“绿色物流”即有利于环保的物流服务的需求。2014年,在接受LPI调查的向经合组织国家运送货物的企业中,约有37%承认有对环境友好型物流解决方案的需求,而在向低收入国家运送货物的企业中,只有10%认识到这种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各地关税下降,物流及贸易便利化的其他方面日益被视为降低贸易成本的平台。2013年,世界银行和世界经济论坛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降低高交易成本和减少针对贸易商的繁杂手续,可以显著提升全球GDP。 (高 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