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当正视国际社会疑虑
徐惠喜 蒋华栋

在不断增加钚库存的同时,日本并没有足够的民用渠道消化日益增长的供给。这显然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确立的“供需平衡”的钚库存管理原则。而且,日本自身的军事动向,在核材料安保方面存在的不足,都令人表示担忧。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日本应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以及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

近日,多国政要齐聚荷兰海牙,共商核安全议题,讨论通过“削减危险核材料、加强核材料和放射源安全和提升国际合作”来切实改善核安全。然而,日本政府在核材料库存和安保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却使得东亚地区核安全威胁阴云密布,并引起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海牙核安全峰会之所以将“削减危险核材料”列为防范核恐怖主义的重要举措,是因为世界存在大量可能被用作恐怖袭击的核材料,要防范核恐怖主义首先要减少核材料的数量。而近期美日之间的“还钚”事件将日本庞大的钚库存曝光于国际社会聚光灯之下,造成地区安全形势的紧张。

日本到底有多少核材料?为什么要囤积那么多?有多少是武器级的?是否还有其他敏感核材料?这一连串的问号引起包括东亚各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据日本政府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日本的钚库存为44.2吨,占全球库存的9%。虽然日本承诺将331公斤武器级钚归还美国,但涉及的量尚不足日本钚库存总量的1%。在如此大规模的钚库存基础上,日本政府近期还表示希望在10月份启动其核废料处理设施。一旦该设施启动并全力运转,日本的钚库存总量将在2020年翻一番。

日本如此做法意欲何为?

日本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在不断增加钚库存的同时,并没有足够的民用渠道消化日益增长的供给。这显然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确立的“供需平衡”的钚库存管理原则。有专家称,日本国内囤积的核材料可供日本使用1个世纪,这显然超出了其和平利用核能的正常需求。众所周知,核材料只有实现供需平衡,和平利用核能才不会有隐患。而日本当局的做法显然违背自己的承诺,也令国际社会深感担忧。况且,日本囤积的部分核材料中,有冷战期间以“研究”的名义从美国获取的大量高浓度的武器级钚,可以制造数目可观的核武器。

日本自身的军事动向更让人担忧。近期,日本某些政客鼓噪要发展核武器、拥有核武器。安倍政权执政后,在军事安全政策上动向频频,设置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否认侵略历史、松动武器出口三原则、鼓吹修改和平宪法,大有全力摆脱战后模式的意图。这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其存储大量核材料的担忧。历史表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与日本国家发展走向息息相关,事关地区安全环境和战略稳定。日本军国主义对东亚国家和人类文明犯下的罪行,至今仍历历在目。在政治右倾化持续加剧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其意图和影响令人担忧,也是对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挑战。

拥有庞大钚库存的日本,在核材料安保方面也存在着不足,引起了包括其盟友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据美国公共诚信中心调查显示,目前日本核设施周边的安保人员及装备有限,大量的内部工作人员也没有经过背景审查。部分专家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日本核安保体系缺乏必要的装备和防御系统,其运转与其说是依赖复杂的电子仪器,不如说是寄希望于所有人会按照日本政府的期望行动”。

发生在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给当地居民和生态带来深远负面影响,如今虽已事过3年,但诸事至今尚未善后。而1999年发生的日本茨城县的核燃料事故也让人记忆犹新。事实表明,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都会对核安全问题造成严重威胁。日本大量囤积的核材料一旦发生泄漏,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日本,同时周边邻国也受波及。“吃一堑不长一智”,日本当局当认真反思一下存储大量核材料的危害了。

防止核武器扩散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明确规定的国际义务。日本作为该条约缔约国,应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以及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对国内出现的拥核言论,日本政府应当公开表明立场。日本政府应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担忧,以负责任的态度向国际社会就过量囤积核材料一事做出认真交代和详细解释。在此基础上,日本政府还应采取切实措施,按照有关国际机构的要求,尽早解决其境内的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

核安全峰会的主题在于打击核恐怖主义、确保核安全。对于东亚国家而言,日本核政策造成的地区阴云绝不会自然消散。借助核安全峰会春风吹散东亚核阴云,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对日本的约束,使之真正担当起核安全峰会参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责任与义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