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行上海总部:
向市场要竞争力
本报记者 刘 溟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从3月19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作为首批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做市商,中国银行日前成功与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完成首笔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拥有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和支付体系,上海总部作为中国银行全球性跨境人民币在岸清算中心,将通过渠道建设、流动性支持、产品研发、业务联动以及海外当地人民币清算行的推动作用,不断扩大境外代理行的数量。

2013年,跨境人民币自动转汇系统在中行上海总部投入使用,优化了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标准作业流程。截至2013年底,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日均业务量较上年度增幅达171.5%,跨境人民币账户数较上一年度增加29.2%,账户资金沉淀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幅达120%。

此外,作为国内第一张银行卡的发卡行、首家推出个人外汇买卖和“自助银行”的国内银行,中行始终将创新作为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引擎”。中行上海总部成立以来,注重提升自身竞争软实力,积极创新,在自身业务领域取得了很多第一,包括成为首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互换定盘(收盘)报价机构、参与上期所的原油期货仿真交易环境测试、达成首笔银行间黄金询价远期交易和掉期交易等。

与此同时,中行上海总部加快了贵金属业务产品线的创新步伐,先后推出交易所个人代理业务,引入白银、铂金、钯金账户贵金属交易产品,推出“账户贵金属转换实物贵金属”、人民币贵金属远期等新产品。2013年,中行上海总部研发、推广的“融金通”产品,以巩固人民币黄金定价权、规避汇率风险、实现不同产品间的无缝对接为创新切入点,锁定融金成本,明晰成本核算,充分契合了客户需求。

目前,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交易份额名列前茅, 截至2013年底,债券年度结算量排名第二。人民币境外机构代理业务稳居行业首位,21家RQFII机构中,为16家提供代理服务。黄金自营、纸黄金和黄金租赁业务占有30%的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