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梦想在飞行甲板上起航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海军辽宁舰女舰员群体素描
本报记者 李争平

3月2日中午,中国海军航空母舰辽宁舰缓缓驶离青岛某军港码头,执行新年度首次出海试验和训练任务。在紧张忙碌的官兵中间,值守在全舰各个岗位上的女舰员们,更显得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因为起航给她们送来了喜人的信息,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她们被命名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这是对她们在辽宁舰成功完成历次试验试航和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等重大任务中的出色表现给予的崇高奖励。

谁说女子不如男

作为中国海军首批上航空母舰女军人,辽宁舰女舰员队成立之初,就吸引了国内外好奇的目光。驾驭寄托着全国人民强国梦、强军梦的巨舰笑傲深蓝海洋,女兵们行吗?也有外国海军军官质疑,“中国女兵上舰是在作秀吧?”听到这句“嘀咕”的辽宁舰航海部门助理工程师陆红霞很是“气愤”,“其实,在同样的岗位上,不论多苦多累,我们女兵和男兵都是一样的。想得到照顾?没门!”

辽宁舰弹药舱深达10多米的垂直舷梯,连男兵都小心翼翼。2011年8月从航空工程学院完成专业培训的航空部门弹药管理员郭谨瑜,曾被领导建议改行。她急了,一拍胸脯说,“爬直梯我不会输给男兵!”她“蹭蹭蹭”顺着直梯下到10多米深的弹药底舱,动作敏捷利落,手持弹药信息终端录信息、查资料、做登记,干得一丝不苟。后来,她和战友们提出的弹药储存分系统优化等近百项技术改进建议,均被科研院所和工业部门采纳。

体能训练,按常理应该是男兵的强项,可女舰员们偏偏不服输。2012年入伍的21名女兵,集训初期,有的刚跑了3圈就气喘吁吁,有的仰卧起坐仅能做10个。内蒙古财经大学二年级学生、通信部门蒙古族女兵田雪莲招呼姐妹们拼了,“把苦和累掺进米饭吃下去,就能嚼出甜味来!”姑娘们喊唱着“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风情壮美……”,每日多加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杠铃托举数百次,每天一个3公里……。5个月集训结束,女兵们体能考核成绩优秀率竟超过了男兵队。

水兵们都说,舰船上最苦最累的岗位就是机电部门,大学动漫专业毕业生蒋豪华干的就是机电兵。“扛着很粗的电缆,我的奔跑速度绝对不会落在男兵后面。高温高湿高噪声的机电舱里,凭我们女性的细腻,任何安全隐患都逃不过我的眼睛和耳朵。”

机电部门损管兵的岗位更惊险:消防、堵漏,大学生士兵袁华就是损管兵。“女兵也能干这种玩命的活儿?”尽管是在鄱阳湖边长大的,但潜入水下10米去“堵漏”,袁华还是感觉胸闷气短。经过“玩命”训练,袁华以优秀成绩通过轻潜考核,寻找破损口、堵漏、封口,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女兵们像欢快的百灵,叽叽喳喳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当武器部门导弹指控兵、来自河南洛阳的李雅琪说起她的导弹时,一句铿锵豫剧不禁回荡在记者耳边,“谁说女子不如男!”

这里荡漾着青春激情

2011年从新疆喀什入伍的维吾尔族姑娘买热木尼沙汗,已经决心放弃喀什师范大学的学籍,“因为我已经能独立值更啦!手握舵轮,驾驶祖国第一艘航母驰骋深海大洋,那感觉太棒啦!”辽宁舰政治干事告诉记者,买热木尼沙汗下士已经担任了副班长,“她是辽宁舰第一个少数民族女兵副班长啊!”

从长春师范大学英语系毕业后进入航母女兵第一方队的吴冬燕,已是舰上第一个授予上士军衔的女兵。6年来,她苦练手旗、灯光和旗号灯专业技能,收发报文数万组无差错。她还发挥英语专长,帮助新兵辅导英语勤务用语,翻译了4万多字的技术资料,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三等功。

战斗舰艇指挥岗位,历来是男人的领地。2013年8月29日,是某部门副中队队长宋美燕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成为人民海军第一位女值更官。2009年5月,时任某基地通信站分队长的宋美燕在全军比武中为海军赢得两枚金牌,荣立二等功。出色的业务能力,使她成为辽宁舰首批女舰员。不甘吃老本的她,决心向值更官岗位发起挑战。经过半年刻苦钻研和大胆实践,她将航行、救生、损管突发情况处置方法和时机烂熟于心,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实现了由技术管理型军官向作战指挥军官的跨越。

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的硕士生黄海涵上尉文文静静。她深入进行远航官兵心理亚健康影响因素、封闭条件下舰员心理健康评估及与人格特征等方面的分析与研究,为全舰官兵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为上百名官兵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她说,“我要为官兵构建心灵的晴空。”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壮族女博士、副航海长韦慧晓少校,工作起来风风火火。记者采访时,刚从飞行甲板完成一项测试的她眨着大眼睛认真地说,“干海军,干航母,我很有天赋。”去年2月特招入伍后,在大连舰艇学院进修航海专业课程,以总分第一的成绩结业。今年2月底,她参与的全军“飞行甲板风场特性”科研课题研究,被总部立项。“我就是要弄清桅杆顶风风速风向变化对舰载机起降的影响。”她说,“没错,我年龄不小了,但只要不让我走,就一直在航母上干下去。”

辽宁舰交接入列后,女舰员的战斗岗位已从传统的通信、医疗2个专业拓展至全舰30多个专业,形成了人民海军航海、航空、机电、通信、武器、作战等专业部门特殊岗位的优秀人才群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