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增长势头仍将延续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281亿元,同比增长11.8%,比上年同期放缓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总体看,今年消费市场实现了平稳开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消费形势比预期的要好。”

从统计数据看,前两个月的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大众化消费快速增长,居民消费更加理性,消费增长更加实在。国家统计局统计,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中,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5%,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通讯器材销售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此外,餐饮收入增长9.6%,比去年同期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烹饪协会的专家预测,今年餐饮业会出现高、低端酒店大面积缩水,中档酒店小面积缩水,形成快餐店大众餐饮店异军突起新的格局。经结构调整后,餐饮业将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继续对消费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2014年的消费走势,沈丹阳表示,可以用“潜力巨大,压力犹存”来概括。

2013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超过13%的快速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增长的潜力得到释放。相信今年这些领域的消费势头仍将延续,尤其是服务消费潜力巨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收入是影响消费的基本因素。只有居民对收入增长形成长期良好预期,才能扩大居民消费。社会总需求和就业压力等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收入预期。此外,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及教育等公共产品供给等因素,也会影响到居民消费意愿。因此,亟待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加速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