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立通道为私募发展锦上添花
曹中铭

日前,首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成为可以从事私募证券投资、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基金投资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这标志着具有独立法律意义的私募机构正式诞生,也预示着这50家私募基金真正走向“阳光化”。

此前私募基金一直在夹缝中生存,所谓的“阳光私募”其实也并不是真正的“阳光”。发行产品需借助信托、基金或券商的通道,投资又会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因此,近年来虽然私募基金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但因为没有真正实现“阳光化”,一路走来亦是磕磕碰碰。而新《基金法》的颁布实施,以及今年2月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之后,才为私募机构真正阳光化创造了条件。

中国基金业的发展,显然不能忽视了私募基金。自1998年公募基金产品推出以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呵护下,公募基金可谓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无论是基金公司的数量,还是其规模,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一直以来,中国基金业,只有公募基金一枝独秀,却没有私募基金的锦上添花,其发展无疑也是“跛脚”的。公募基金与私募行业并驾齐驱,才能做大做强中国的基金业。

毫无疑问,私募机构在获得登记证书后,其今后的发展无疑会更添动力,也会为股票市场、股权投资市场、风险投资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从目前的情形看,一些阳光私募在A股市场上表现非常抢眼,而随着今后更多私募机构获得登记证书,A股会迎来更多私募资金加盟,这对于资金推动型的A股市场来说意义不言而喻。而且,可以预见的是,与公募基金一样,今后私募基金将慢慢成长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并且由于私募基金不像公募基金那样受到太多的投资限制,一旦其认购的门槛降低,会更受投资者的青睐,这也无形中给公募基金造成压力。

另一方面,与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模式不同,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收入一般从盈利中提取。与公募基金无论盈亏都提取管理费的做法相比,私募基金获取管理费的模式无疑更加市场化。同样是投资股票,因为姓“公”与姓“私”的不同,其投资者享受不同的待遇,如此背景下,私募基金无形中会给公募形成另一种压力,进而促进其更好地为持有人服务。

其实,无论白猫还是黑猫,抓到老鼠才是好猫,这对于公募还是私募而言亦是如此。毕竟,投资者最看重的还是业绩。公募与私募并存的格局,有利于促进两大基金力量的良性竞争,最终受益的是其投资者与中国的基金业。而作为私募来讲,在其真正阳光化之后,切实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也是监管部门需要关注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