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理才”长效机制
小 舟

公募基金频繁换将由来已久,为杜绝这一现象,有的公司甚至把年终奖改为“年中”奖,让有意离职者不能“清算走人”。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建立人才管理和培育的长效机制方能从根本上留住人心。

事实上,管理层、行业协会、基金公司自身已经为此进行不懈努力。2013年6月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从股东资质、股权激励等方面适当降低了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准入条件,允许专业人士持股,建立留住人才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受政策利好影响,目前嘉实、天弘和前海开源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加快股权激励的步伐。前海开源基金股东会、董事会日前做出决议,拟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到2亿元,新增部分将由公司高管及投研核心团队认购。嘉实基金公司早在9年前就在股东协议中明确规定,一旦法规允许,股东将对公司管理层增发20%股份。

未来,股权激励有望驶入“快车道”,但应该注意,这一举措并非通往优秀基金公司的唯一通道,高明的基金公司应统筹考虑薪金待遇、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多重因素,真正建立公募基金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