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频繁“跳槽”折射行业变局
本报记者 周 琳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更换基金经理数量明显增多、频率明显加快。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今年共有221只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占全部2189只基金的10.09%,这一数字不仅远高于2013年同期,变更频率也是过去3年同期水平之最。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基金公司频繁换将的主要原因有3方面。首先,新基金发行数量日渐增多,亟需补充新鲜资管人才。其次,近2年来公募基金业绩分化差距越来越明显,部分业绩相对较差的基金公司压力陡增,加快淘汰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再次,其他行业发展机会增多,吸引部分优秀基金经理主动跳槽。   

新人登台“多拖一”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以来获批新基金已达57只。新基金发行数量增多,带来不小的行业资管人才需求。Wind资讯显示,截至3月18日,86家基金公司今年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达46人,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934人的4.9%。

基金经理频繁换将产生有趣的“多拖一”和“一拖多”现象。新人与“老人”共同执掌一只基金的“多拖一”形式开始流行。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创业成长等都是4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1只基金,有7只基金是“三拖一”,2人执掌1只基金的情况更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多拖一”主要是为了储备基金经理人才,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增聘新手基金经理,为发行新基金做准备。而“一拖多”纯粹是行业人才缺乏、流动频繁的无奈之举。

业内的明星基金经理早已是稀罕宝贝,由一名明星基金经理执掌多只基金的“一拖多”形式增多。Wind资讯显示,在1977只不同种类的基金中,有超过一半的基金采用“一拖多”形式。其中,汇添富基金公司人均管理基金数最多,由19名基金经理管理67只基金。华安基金由20名基金经理管理着65只基金。长盛基金由15名基金经理掌管50只基金。国泰基金公司由19名基金经理执掌59只基金。

业绩主导去留

近年来基金业绩分化差距非常明显,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对于基金经理都是一年一考核,部分基金更是规定一年内业绩排名在行业中位线以后者自动离职,连续几年业绩低于行业前30%水平扣除一定薪金或离职。这些“硬杠杠”造成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几乎一年换一茬,今年以来离职基金经理已达53名。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7只基金,有27只至少经过2次换将,占比57.44%。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泰股票在近11年间送走12任基金经理。

Wind资讯统计,在2189只公募基金中,基金经理人均任职年限不到1年的达698只,占比31.88%,有33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任职1年内的“小青涩”。其中在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数量最多,达185只。其次是货币市场基金,达119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和二级基金共有111只。

由于2013年债市熊途漫漫,在重重考核压力之下,债券型基金业绩难以让人满意,成为相关基金经理批量换将,“小青涩”批量上岗的重要原因。

跳槽方向不一

受薪酬、职位、股权激励等因素影响,基金经理跳槽早已不鲜见。不久前,兴业全球基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明卸任兴全趋势混合的基金经理职务。据悉,王晓明已准备自己成立私募基金公司。而华夏基金早有9位基金经理离职,王亚伟、江晖、石波、张益弛目前都已经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公司。

江赛春认为,大型公募基金最大的优势是平台,离开公募意味着失去平台的依托。因此,部分基金经理在待遇提升情况下,并未选择“奔私”。此前嘉实基金的部分基金经理都曾接到其他公募递来的“橄榄枝”,在公募圈内跳槽实现升值。

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离任基金经理中有48人选择了除去同行、私募、券商以外的“其他去向”。海通证券分析指出,与过去相比,保险资管正成为明星基金经理热衷的新选择。华夏、大成、易方达等公司离职的多名基金公司经理、高管,均传出加盟保险资管消息。

“保险公司优厚的待遇和相对宽松的考核,成为吸引泛资管人才的法宝。这也是公募基金公司在留住人才方面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