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组合拳”保“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金 晶 吴佳佳
工商执法人员在检测车上检测食物。 吴 晓摄

编者按 在权威网络举办的今年全国“两会”调查中,“反腐倡廉”、“食品安全”、“司法公正”位列最受网友关注问题前三。由此看来,食品安全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

近些年,一系列食品质量安全事件不断出现,挑战着公众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的信任底限。“食品安全”成为两会公众关注的热词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落实“三严”,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表示,食品安全不但需要企业自律、公众监督,还需要从法律制度上保障相关举措的推动和落实,营造法制环境下食品安全的一方净土。

打“快”拳

“三个’最严’的表述,表明食品安全形势的严峻,也展现了政府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表示,近些年国家已越来越认识到需要构建机制,利用法律手段保障食品安全,建议提高食品安全违法的处罚力度。

浙江佑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认为,食品安全的监管体系虽已建立,但监管工作“快”不起来,应急管理既缺乏对舆情的实时自动监测分析,又缺乏能即时调度监管队伍的指挥系统;并且,对生产企业监管要求多,但帮助服务少。

“食品安全环境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各项管理措施都比过去强。”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表示,“但现在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还是一个框架性的体系,还要进一步精细化、微观化。”

“建议尽快制定《儿童食品安全法》或者修改现行《食品安全法》。”辽宁省凌海市大有农场海水养殖专业户刘清莲说得更加具体细化,“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尤其加强对儿童有色食品的管理。”刘清莲表示,加强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监管,还应制定少年儿童食品添加剂标准、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

出“准”拳

食品安全涵盖了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流通、销售消费等诸多环节。在长长的链条上,分管的部门多,且存在各自分管的现象。然而,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到底由谁负责,容不得“踢皮球”式的推诿,必须有明确责任人承担责任。

“所以首要的是明确责任,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通过制度规范予以保障。如果在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出现问题,就要对有关企业采取‘最严厉的处罚’,对企业主或责任人予以最严厉的刑事和经济处罚,绝无‘下不为例’的机会。”傅企平说,“而对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人而言,出了问题不但要进行行政处罚,后果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食品安全法作为我国食品安全法律的核心体系,没有对食品冷链物流环节安全予以明确规定。”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表示,规范冷链物流各环节市场主体行为的法律法规体系尚未建立,冷链物流各环节的设施、温度控制和操作规范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食品在整个物流链条中的安全管理存在法律监管盲区。

预防与惩治并重。要想将食品安全问题“根治”,还要从根上找出原因。今年两会,浙江海宁市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带来了一罐“注水大米”。他告诉记者,低端大米利润极低,每斤才1分2分利,1吨米赚20元,“大米卖不过瓶装水”,一个不慎就会亏本。“而10吨烘干稻子可加1吨水,闷一闷打壳下来还有半吨水在米里面,利润就出来了。水常是卫生较差的河水,食堂一时吃不完很快就发霉了,像陈化米一样,勾兑进新进米里,吃不出来。”他说。

“农业规模化生产了,但是加工环节还是小作坊,恶性竞争,恶性压价。”朱张金分析,类似问题,打压不能根绝,还应该利用市场自身的规律,整合资源,提高门槛,在公开竞争中互相监督制约。同时完善现代化管理机制,实现监督与问责结合,预防与惩处并重。

击“重”拳

“食品安全涉及每一个人,哪怕0.1%的不安全对于个人或家庭而言,都可能是100%的危害。在自媒体时代,食品安全正陷入‘真相跑不过谣言’的怪圈,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降低。”戴天荣呼吁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长效机制。他还表示,在这些事件中,有的确有其事,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谣传谣,一夜间发酵成了公共事件。“发生此类事件时政府不能沉默。”他说,“如果官方失声,专家失声,伪专家就会大行其道,食品安全就会失控。”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表示,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国家进一步加强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和保障体系建设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污染转移至食品原料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各类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过程的监管控制。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还要从法律上提高犯罪成本。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解决母婴食品安全问题,既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一方面,要明确零售商对商品质量的法律责任,不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电子商务,都要切实承担起对自身平台经营活动的监管职责,不能置身事外;另一方面,经销商要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及时保障消费者权益,然后再向生产者或服务者追溯;同时,还要建立严格的母婴食品市场准入机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一经发现将坚决取缔经营资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