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支付宝:
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备
记者陈静

本报讯 记者陈静报道:日前,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与虚拟信用卡业务,并要求相关公司限期上报相关材料,进行评估。对此,腾讯和支付宝随即给出回应。

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已经在和央行密切沟通,目前只是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工作,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备事项,让一切恢复正常。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向央行进行汇报与沟通,并会根据央行要求递交相关材料。

业内分析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因为这两项业务涉及技术安全和风险控制。对于前者,互联网安全厂商瑞星的安全专家唐威认为,从二维码支付来看,支付宝和腾讯在生成二维码时都会根据用户名、账号信息等进行多重加密,并且在支付环节还将再次进行认证。“只要支付公司对流程进行细化,技术上的安全性还是能有所保障。”他同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利用二维码对用户“钓鱼”的情形并不多见。

在风险控制方面,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表示,风险控制是监管机构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对于央行来说,针对这些金融创新的标准和规则还没有制定,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因此央行需要先掌握业务实施的具体情况,这应该是此次通知出台的最大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