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17日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央行3月15日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2%扩大至3%。

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

时隔近两年,央行再度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15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其微博上写道:当前也许是扩大汇率弹性的不错的时间窗口。丁志杰认为,过去一周人民币汇率在境内银行间市场的中间价和交易价趋于一致,香港市场与境内市场走势也基本一致,这给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创造了条件。

“总体来看,此次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扩大至2%是适当的,风险也是比较小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1994年起,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逐步扩大。1994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为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该负责人强调,再次扩大幅度是一种渐进的改革安排,是稳妥的,充分考虑了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

此次汇率波幅扩大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扩大汇率波幅符合预期,但幅度低于此前预计的2.5%至3.0%的水平,显示调整较为谨慎。

部分市场人士担心,2012年汇率波幅扩大后,人民币汇率走弱。那么,此次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大幅下行?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人民币将与国际主要货币一样,有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会成为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会大幅升值或贬值。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或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取决于以国际收支为基础的外汇供求状况。一方面,2013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已降至2.1%,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较强,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当然,如果汇率出现异常大幅波动,央行也将实施必要的调节和管理,以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

尽管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波动,但丁志杰提醒说,企业应当更加重视汇率风险的管理,避免单向投机操作带来的风险。他表示,企业应该改变过去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单边下注风险巨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