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谈核心价值观

两会期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题不断在代表委员们中间引发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不同的层次可以有不同的学习要求,对普通百姓来说距离更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价值导向,是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存在于现实中,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

党委政府应率先垂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关键在落实、根本在实践。全社会要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国家治理中,渗透到生产生活各领域,转化为社会文明风尚。其中,各级党委政府率先垂范更为重要。今年我提交了题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的提案,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吃透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研究并找到本地区本部门工作职责与核心价值观的关联处和对接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行政文化委员会会长 周文彰

肩负起社会化教育使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虽然只有24个字,内涵却很丰富:有代表中华民族长期稳定精神追求的理念;有来源于近百年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崛起积累的价值取向;有来自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实践过程中价值认识的总结。我们学术界肩负着解析、探索并推进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化教育的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谢阳举

文明离每个人都很近

作为“蓝丝带”海洋保护计划的志愿者,我多次在海南等地看到游客在沙滩上随意丢弃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社会进步、环境改善要靠每一个人的自觉,也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春风化雨般地深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去,要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体现,也需要媒体等机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在全社会传播,使之影响每个人。

——全国政协委员、相声表演艺术家 姜 昆

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

这些年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了,但奢侈浪费现象也比较严重。我这次带来了一份推行酒店非一次性用品的建议。早在5到10年前,就有不少地方发出酒店禁用一次性用品的通知,但由于监管不力,没有完全落实,一些酒店又开始回潮。节约是一种美德,我们国家资源非常紧张,要杜绝奢侈浪费,必须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韦飞燕

制度支撑 践行有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平等、公正,这不能缺少制度的支撑。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风向标,公权力的诚信至关重要,要诚信先行,树立道德风范,恪守自己的诺言。同时,要将诚信的底线纳入法制轨道,严格依法办事,使得人人讲诚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汤维建

(本报记者 廉 丹 王 晋 金 晶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