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要创新,也要守住风险底线
本报记者 谢 慧 陈果静 朱 磊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经济界委员穆麒茹(中)在发言。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委员、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委员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存款利率可能在一两年内放开

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这应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各种新兴业务和新的业务方式,对利率市场化产生推动作用。他说,存款利率放开在计划之中,这应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指出,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并在短期内带来稍高的回报,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不过他认为,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利率最后还是会实现总供给、总需求的平衡。

关于其他方面的改革,周小川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金融改革内容,有些是一两年内就能实现的,有些需要3年至5年,“但是,现在也应该做好准备,有些能够起步的,可以尽快起步。”

央行没有人民币国际化“时间表”

在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过程中,央行不会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而是从政策上、实力上、信心上创造条件

对于人民币在贸易与投资中的跨境使用,周小川认为,其开展时间不长,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比重相对较低。这些年央行重在解除对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限制,包括法律法规、业务条例等。

不过,周小川强调,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在这个过程中,人民银行不会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而是从政策上、实力上、信心上创造条件,用不用要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周小川说,人民银行要做的“家庭作业”里包括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便利程度,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一般来说,金融市场对短期变化的反应是很灵敏的,但从央行角度来讲,更关注中期的趋势。”周小川说,人民银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选择。

民营银行试点突出风险自担原则

民营银行和现有商业银行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取决于试点银行自身

尚福林表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第一批5家银行将由阿里巴巴、腾讯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此次试点民营银行,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两家民营资本。

尚福林称,5家试点银行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推进,民营银行和现有商业银行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其自身条件是否成熟。

不过,试点民营银行须具备4个个性化特点。其一,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应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核心主业突出,能够承担经营失败风险。其二,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完善多层次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其三,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制度安排。其四,依据现行法律和法规,突出股东行为监管。

“在上述方面,中国整体上还缺乏成功经验,要通过试点以后再逐步推广。”尚福林说。

资本市场改革要考虑市场承受力

要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承受力。这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

“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还不够高,未来推进改革要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肖钢指出,这个过程中要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承受力,这对证监会来讲的确是一个挑战。

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如何推进?肖钢指出,改革主要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中心,主要包括: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建立区域性股权市场,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大力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等等。

肖钢还表示,未来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比如,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走向世界。

外汇管理由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

在方便企业减少审批的同时,也要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易纲介绍说,外汇管理局近年来减少了约70%的行政审批事项,极大地便利了中国企业的收付汇流程,提高了竞争力。

“在推进简政放权过程中,外管局坚持了5个转变,一是从重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二是从事前监管逐步转变为重事后管理,三是重管理行为转变为主体监管,四是从有罪假设转变为无罪假设,五是从正面清单管理转变为负面清单管理。”易纲表示,对外债、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的简化,稳步推进了资本项目的可兑换。

易纲同时强调,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目前较为突出。在方便企业减少审批的同时,也要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云南深圳巨灾险试点稳步推进

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非常紧迫,将从制度设计、试点、推动立法3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巨灾保险是个世界级的难题。”项俊波说,巨灾保险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如果完全按照商业化运作,保险价格往往很高,群众买不起;但如果价格过低,灾难发生以后保险公司又赔不起。

同时,我国保险市场还不够成熟,巨灾风险的承保能力有限。而且,我国现行的灾害管理体制主要由政府主导,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人们的自我风险管理意识、巨灾风险的投保意识,都需要进一步提高。

项俊波表示,我国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非常紧迫,将从制度设计、试点、推动立法3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下一步,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以商业保险为平台,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摊机制。”项俊波指出,将稳步推进云南和深圳的巨灾保险试点。云南试点主要是“保房屋”,仅楚雄地区的农房地震保险试点就已涉及50多万户;深圳试点主要是“保人”,政府救助、巨灾基金和商业保险三位一体,涉及地震、台风等一般性巨灾及特殊性风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