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上的报纸去哪儿了
——记代表委员踊跃参与“一张纸献爱心”工程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韩秉志

3月11日下午3点,在去参加小组讨论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快步走到北京金霖酒店设置的“一张纸献爱心”工程“爱心屋”活动点,把看过的旧报纸投放在“爱心屋”内。“这不过举手之劳,却不仅可以‘变废为财’,还能改变特殊困难儿童的命运,是件大好事!”傅企平对记者说。

“一张纸献爱心”工程“爱心屋”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在两会期间专门设立的,号召代表委员们“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收集阅读后的旧报纸等,将变卖所得资金及捐赠善款,用于资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重病的贫困家庭儿童。

今年两会期间,在40个代表委员驻地,都能看到这样的旧报纸回收箱。鲜红亮丽、设计精巧的红色小屋檐下,那“不让一颗先心病孩子的心脏因贫困而停止跳动”的宣传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每天,代表和委员们把当天看过的报纸投进大厅的回收箱里,再由慈善机构的志愿者将这些废报收集起来。

记者在“爱心屋”的“爱心寄语簿”上看到,不少代表委员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美好祝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演员郁钧剑写道:“片纸慈悲心、人间处处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濮存昕写道:“废纸变善款、举手献爱心”;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成龙写道:“爱心天下”;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寄语:“片纸献爱心,众人齐努力”。截至目前,已经有700多位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写下了殷切的寄语和美好的祝愿。

代表委员们为什么对这项活动如此热心?

“大家都在谈爱心,其实爱心就在我们身边,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维亚告诉记者,捐献一张废报纸算不了什么,但涓涓细流聚成大河,当变成资金真正用在先天性心脏疾病的孩子身上时,就变得价值非凡。

“捐献一页旧报,就是捐出一片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认为,做好慈善事业,需要很强的执行力,慈善工作也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创新。“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可操作性强,实现了弃置资源向善款的转化,不仅有利于环保理念的普及,也给公众参与环保等公益活动提供了具体的平台,有助于引导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华慈善总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浪费的废纸约1400万吨,价值100多亿元。与此同时,全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0.6%至0.9%,一些患儿因家庭贫困未及时手术而夭折。

“如果能将全国报纸的发行总量回收一半,以平均一个患儿3万元的治疗费计算,每年就可救治数万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徐镱轩说,“一张废报纸很薄、很轻,不受人关注,但当它作为爱心捐赠给慈善事业时,就会变得很厚、很重,人们会感受到浓浓的爱心在汇聚。”

据了解,“一张纸献爱心”工程实施6年来,已累计收集4万余吨爱心人士捐赠的废旧报刊、纸张,募集善款近3000万元,先后为313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重病的贫困家庭儿童实施了手术,救助其他患儿431名,还资助了2670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河北、安徽、云南、内蒙古等地的79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就在北京通过“一张纸献爱心”工程,接受了免费救治。“代表和委员们关注民生、参与慈善的热情和举动,促进和带动了‘一张纸献爱心’活动在全国的推广和开展,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更好发展。”徐镱轩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