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 廉 丹

3月10日晚,在两会驻地昆泰酒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委员邀请媒体朋友们来“聊天”。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20多家媒体记者和林毅夫委员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开聊。

“中国的增长为世界带来了什么?”对这个问题,林毅夫委员表示,一方面,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来自中国。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最希望中国的增长为他们带来大市场和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可以维持世界矿产资源处于相对高的价格水平;

另一方面,我国劳动力成本近年来正在不断上升,我国的加工产业也到了必须转移出去的阶段。加工产业可以依靠海外廉价劳动力得到新一轮的发展,同时为科技研发、品牌拓展创造条件,为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创造市场。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能够帮助他们快速实现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

“如何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林毅夫委员表示,现阶段,对一些产业的保护补贴应从“雪中送炭”变成“锦上添花”,中央应在顶层设计时,消除垄断,打造待遇平等、运行有效的市场。但同时也需要政府“有所为”。

聊天即将结束时,林毅夫委员重提今年两会上已经多次说过的话题。他说,我国连续35年的经济增长已经充分说明发展道路和体制的基本正确,应对我国的发展理论创新充满自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