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10日,5位全国人大代表与记者就热点问题坦诚交流——
参政履职就要追着难题找答案
本报记者 陈 静 徐 红

在3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举行的“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记者会上,从医改、农村土地问题说到民法通则修改、禽流感防治、扶贫办法……,5位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记者提出的13个问题,坦诚交流,既直面热点问题,又根据自己的亲身工作体会和调研结果,提出了有操作性的办法。

关于医改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坦言,“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但我看现在摸石头摸得还不太清楚。医改的核心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3个问题,最根本的是如何体现大医院的公益性。大医院是矛盾集中所在,要让它们更好地向公益方向发展,而不是向市场方向发展。”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入市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代表答得直截了当,“恐怕要慎重为之,农业发展必须要保护耕地。”

关于企业国际化。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代表表示,“我们要利用好国际市场上各种生产要素的资源,也要网罗世界上的现金技术和人才资源,同时将世界资本市场作为发展中国经济的资本力量。”

在代表们的回答中,经常可以听到脱口而出的数字,显然是有备而来。崔根良代表表示,“当好代表就是要当好‘三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参政议政员。”大连重工·起重集团高级工人技师王亮代表也表示,“要和本职工作结合,我在各地出差时,都会把接触到的企业与职工的心声记在心里。”

正因如此,代表们针对热点问题提出的办法显得切实可行。在回答公众关心的H7N9禽流感防治措施时,钟南山代表说,“H7N9禽流感没有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从病源来看,80%来自活禽市场,因此关键就是要控制好市场。很多地方的方法是一日一清扫、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取得了一定效果。同时,我们也做好疫苗的准备,一旦需要就可以大规模生产。”

谈到扶贫问题,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代表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山西提出了‘百企千村’,就是100个企业对口划片扶贫。企业在贫困区‘落地’,既能解决贫困地区就业、致富问题,而且企业还可以发展、做大。”

台上的代表们坦率交流,台下的记者们紧张记录,一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会意的笑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