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
道德榜单带来文明乡风
本报记者 拓兆兵

2008年以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通过在村里张贴“红黄蓝”道德榜单的形式,倡导文明乡风,使得乡风乡俗焕然一新,探索出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红黄蓝榜”发端于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这个村子处于城乡接合部,当时民风差、秩序乱,连村干部都难以选出来,即使选上也干不了几天,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管理。”2007年到燕鸽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曹建国告诉记者。

“红黄蓝”道德榜单的具体做法是,由十几位威信高、口碑好、能力强的村民代表和部分党员组成评选小组,以《村民道德公约》为评议依据,每月对村里的好人好事和不道德行为进行投票评选,并张榜公布。先进的上红榜,并冠以“孝德之星”、“遵纪守法之星”、“科技致富之星”等荣誉称号,还敲锣打鼓往家里送匾。后进的上黄榜,认真改正的上蓝榜。“红黄蓝”道德榜单一下子成为村里的“荣辱监督台”。

今年52岁的陈随花是燕鸽村最早上红榜的女性村民。自从嫁到燕鸽村,陈随花几十年来孝敬婆婆,团结邻里,还担任了干部。尤其是婆婆患癌症后,陈随花每天给婆婆倒尿盆、洗衣服、做饭,悉心伺候14年,直到婆婆去世。2008年,陈随花被评为“孝德之星”上了红榜。

今年53岁的王金柱是燕鸽村第一个上黄榜的男性村民,原因是他曾经好吃懒做,家里房间脏乱,严重影响了村容。“在全村第一个上了黄榜后,我就臊得慌,于是下决心痛改前非。”王金柱告诉记者,现在他给村里清运垃圾,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家也拾掇干净了,还种了10多亩地,曾打算跟他离婚的媳妇也回来了,日子过得不错。王金柱说,“我现在上了蓝榜,要多做好人好事,争取今年上红榜!”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黄榜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让村民们在处理邻里纠纷时变得文明和理智。燕鸽村3队村民李超林在村庄后开了个养狗场,夜间狗叫扰民严重。于是村民将意见反映到了村部,村上评议后,将李超林黄榜公示,限期整改,李超林谦虚地接受了意见。

有了“红黄蓝”道德榜单,村民们变得谦让了,为鸡毛蒜皮的事儿而争执的少了,互相谅解和帮忙的多了,家家户户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月村里一公榜,大家都暗地里对照,铆着劲儿地争上红榜,村民的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很大变化。

“兴庆区将继续深化道德红黄蓝榜活动,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健康有序向前发展。”银川市兴庆区宣传部部长周东海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