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混合”要活力
本报记者 来 洁 佘惠敏
在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织金县蔡群苗族蜡染刺绣有限公司创办人蔡群(中)正在与代表交流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10多年前我在国务院国资委工作的时候,就曾经试过搞混合所有制。但当时国有资产大量亏损,优质资产不多,就停掉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说,“现在国有资产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时机到了。”不过,混合所有制毕竟是个新生事物,应如何“混合”才更具活力?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些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多方共赢——

企业政府社会均受益

在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看来,混合所有制将真正做到市场机制的多赢,“首先,对国有资本有利,因为提高经营效率,对原有资产就起到了保值增值作用。其次,对民企也有好处,通过与国企的合作,民营企业能进入更多领域,两者相互促进,真正转变机制。”

除了国企和民企,混合所有制的赢家还有3个。王均金代表说,“一个是国企的员工和经营团队,原来对国企员工的奖金、激励措施有很多限制,而‘混合’以后,增值部分大家都可以分享。还有两个赢家是政府和社会。企业搞得更好了,政府税收也会多。对社会来说也是‘赢’,搞得好的企业越多,社会经济成分中的健康细胞活跃程度就越高。”

对此,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认同。他们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深度融合,能够使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试水前行——

多种投资方式皆可行

现实中,混合所有制已在“试水”前行。“中石油已搭建了未动用储量、非常规等6个合资合作平台,推进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彭开宙给记者举了个例子:“1800公里长度的内蒙古煤炭输出大通道,这条铁路里铁路总公司占比不到20%,民资占比13%,其他是神华、华润等国有大型集团。这个混合所有制就是在项目上实行民资直接投资。”

目前,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的资本实力相对较弱,特别是在铁路、石油等高投资的行业中,这一点更为突出。对此,李毅中委员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中要解决民企资金实力不够雄厚的问题,可以采取基金的方式,由多个民企组合成一个主体去参与国企的混合所有制。”

“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建设面向全社会的国家铁路发展基金,政府支持,适度引导,给予固定回报。今年上半年会有基金操作性办法出来。”彭开宙委员表示。

创新方式——

态度积极,行动稳妥

当前,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对发展混合所有制跃跃欲试,但是也有一个共同的担忧,那就是产权流失。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总裁董才平说。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产权该如何保护,股权应如何划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在推进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将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每个企业的方案。“比如,确定一家企业股权比例时,会综合考虑国家是否控制、控制到何种程度、企业实际的发展需求等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想法颇有新意,“混合所有制可尝试采用多元化的创新方式深入融合。”他建议,可以推广杭州的创新做法,将国有资产以优先股的形式部分留存在改制后的企业,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保证了民资对企业经营的话语权。优先股要求稳定回报,又成为企业经营者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的硬约束。

要让混合所有制“活”而不“乱”,核心的一点是要做好产权保护,加强监管。郭广昌委员提出,“可以尝试设立国企改制评估委员会作为‘裁判员’,监督改制的全过程。委员会可以由第三方专业人士、职工代表等组成,并拥有一票否决权。”

中国经济发展要有活力,必须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的活力。把所有制“混”起来,是为了让中国经济进一步“活”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