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过“紧日子” 才有“好日子”
熊 丽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铺张浪费、公款吃喝,既脱离我国基本国情,又败坏党风政风,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坚持过“紧日子”,不能大手大脚。虽然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在世界上的排名依然靠后,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需要脱贫。

坚持过“紧日子”,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伊始,就提出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未来财政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已不大可能,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只能增不能减,这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把财政资源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上。

一年来,中央政府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约法三章”,一级做给一级看;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顺民意,得民心。但也要看到,“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有些人长期以来习惯了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公车私用,对于过“紧日子”觉得不适应。发牢骚者有之,萌生退意者有之,暗度陈仓者亦有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严格遵守“约法三章”,再次表明了坚持优良传统、狠刹浪费之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坚持过“紧日子”,不应该是迫于压力的暂时选择,而应该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追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