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多更快地释放改革“红利”
本报评论员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经济全年实际增长7.7%,超过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好势头,实现各项目标,只能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增加、物价稳定、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1%,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些突出成就的取得,显然与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红利”的不断释放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于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改革措施频出,内容不断深化。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到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从更加清晰地划定政府的“权力边界”,明确“权力家底”,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优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社会创业积极性,好似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是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很大,这为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另一方面,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发达国家的“退出”政策及债务上限问题,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问题,等等,不确定性都很大,也势必会对我国外贸产生难以预知的影响。

把握机遇、应对挑战、防微虑远、趋利避害都要靠改革。我国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有着可观的外汇储备,有着世界第一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惟有推动改革不断深入,才能唤醒这些“沉睡的宝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将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必然面临新旧矛盾的困扰、承受这样那样的议论、遭遇难以预测的挑战。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不为各种干扰所左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把改革抓实、抓实、再抓实,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更多更快地把改革“红利”释放出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