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程网获腾讯等3家机构5亿元注资——
双“程”争食在线旅游蛋糕
本报记者 陈 静

对于已经“在路上”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通过移动端实现购买门票等消费需求。而在商家眼里,“小门票”越来越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有效入口,背后的商机不容错过,已有的阵地不仅不能丢,还要争取扩大“战果”。这就引来了一轮轮投资热

既要西瓜,又捡芝麻;既要大手笔布局,又不放过细分角落。近日,一张小小的旅游景点门票带来了今年以来国内在线旅游今年以来最大一笔投资。

在线旅游网站同程网日前透露,公司已获得由腾讯、博裕、元禾3家机构共同投资的5亿元资金,融资后同程创业团队仍保持公司控股权,目标是独立IPO。

和携程、艺龙、去哪儿这样业务集中于机票酒店预订的在线旅游服务商不同,旅游景点门票销售是成立于2004年的同程网目前最有特色的业务。此前,同程网已于2008年和2012年获得过两轮投资,但金额均为千万元级别。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胡婷婷表示,此次投资事件,标志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巨头不断在新业务领域中寻找机会,在移动互联网端聚焦长远战略。

细分领域引来竞争

融来的钱做什么?同程网CEO吴志祥表示将聚焦于移动互联网端。他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

“竞争的残酷”压力来自携程。去年,在线旅游市场的“老大”携程开始拓展细分业务领域,并在2013年年底成立地面服务事业部,主攻景区门票,其负责人周舟称计划投入2亿元扩张市场,而这原本正是同程网的优势服务项目。

双“程”相争由此展开。在今年春节促销期间,携程宣布消费者预订5000多个景点的门票均可返还现金。同程网则紧接着推出8000多个景区参与现金返还,甚至连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等从不打折的热销景点门票,在网上预订也可以得到5元现金返还。双“程”对“价格战”都显得颇有“底气”。吴志祥表示,春节7天,同程网为近200万人提供了门票和周边游预订,此轮融资到位后,有足够的实力应对任何价格战;携程公共事务部经理蒋海滨则表示,某些公司想跟携程在某些领域进行价格战,也进行了很多的融资,“但我们并不担心”。

艾瑞咨询电子商务分析师杨阳表示,双“程”“血拼”,赔本赚吆喝,其实就是希望由此抢占移动互联网在在线旅游门票这个细分市场的“入口”,从而掌握更多线下议价能力和渠道控制能力。

“狩猎”移动入口

如果将目光从门票预订这一细分领域抽出,放眼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则不难发现隐没在服务商们背后BAT这3巨头的身影。

实际上,除了本次获得腾讯投资的同程网外,3巨头从未停止“招兵买马”。2011年百度3.06亿美元战略投资去哪儿网,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2013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穷游网和游记应用“在路上”;腾讯也在同程网外收购了艺龙1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机构股东。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在线旅行服务商市场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26.2%。在线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日渐成为互联网日常应用,这引起了巨头们的兴趣。

更重要的是,在线旅游越来越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有效入口。酒店、机票、门票、餐饮、特产乃至各种本地化的旅游服务,对于已经“在路上”的消费者来说,往往更需要通过移动端来实现这些消费需求,而对正在争夺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巨头们直接形成了强大的诱惑力。

来自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移动互联技术的出现与进步正重塑在线旅游行业格局,移动端未来必将成为旅游预订的核心渠道。从客户体验和需求的角度看,“一站式”服务将成为未来消费主流,而投资并购将成为资源整合的最有效的快速手段。

巨头们的介入也使在线旅游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价格战席卷各个细分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庞敏丽表示,“互联网巨头们拥有流量,在线旅游服务商提供服务,两者合作,就可以将原有的信息流转化为资金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