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违规“生米”成“熟饭”
范子军

温馨家园小区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项安居工程。近日,该小区的施工方举报称,开发商将原本的经济适用房型,更改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最大建筑面积超过260平方米,还配有车库。小区房屋被邢台市多个政府部门团购一空,成了机关单位的福利房。对此,邢台房管局负责人竟表示:“当时没控制这么严,没有建立真正的审核机制。”

好一个“当时没控制这么严”!事实上,中央关于经济适用房的面积、标准早有明文,并执行多年。到底是“没控制这么严”,还是“没执行这么严”,或者是有意识地不执行?答案不言自明。

事实上,公众对类似的托辞并不陌生。经适房问题曝光时,回应如斯;违规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子女“内部招聘”受质疑时,理由类似;顶风超配豪华公车被爆料时,答复也与此毫无二致。

承认错误,同时把责任推给“前任”或者“过去时”,进而寻求既往不咎或者从轻问责,无疑是“当时没控制这么严”这类说辞的用心所在。对公权力的监管、约束既要从“今天抓起”,又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溯制度,不能容许“生米煮成熟饭”以破解政策、纪律和法规权威,否则,类似顶风违纪的现象就难以得到有效遏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