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发展更需数据护航
栾笑语

近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和央行均对各自领域的数据统计工作作出调整: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了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后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海关总署发布1月份进出口统计数据时,首次全面采用以人民币计价;央行也首次发布按地区统计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多部门调整统计工作的做法,表明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新情况,也说明着力增强统计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适应国家深化改革和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需要,已是共识。可以说,这些改变的意义不容忽视。

统计数据担负着帮助市场和政府真实了解、理性分析国内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的重任。大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小到公司确定发展的具体方向,都离不开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有关部门在统计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产生了积极效果。然而在一些领域,数据“掐架”现象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数据“水分”难以“拧干”;在一些人眼中,数据的作用仍是“总结成绩”大于“服务经济”。这一思维,应尽早摒弃。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尤其需要科学准确的统计数据“保驾护航”。科学发布数据、充分利用数据,不但是相关部门需持续研究的课题,也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相关部门应深入实际、加强调研,科学调整统计工作,企业乃至个人也应提供真实信息、积极反映变化,共同推动统计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强些,再强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