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婚庆产业流行“私人订制”
本报记者 肖尔亚

“私人订制”符合婚庆行业的个人化特点,钻戒、婚纱、婚宴、摄影……都可以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但考虑到性价比因素,顾客的接受程度不一。

婚庆行业正在发力全产业链,但目前国内商家仍以联盟合作为主,尚未出现较成功的集团品牌

2014年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和中国的元宵节,据说19年才能遇到一次。当天开幕的2014年春季婚博会也格外热闹。记者走访发现,卖钻戒的也负责指导求婚、卖礼服的也经营婚纱拍摄、做婚礼策划的可以安排蜜月旅行……“一站式服务”和“私人订制”是目前婚庆行业的两大显著特点。

数据显示,京上广等大城市,每年约有60000对新人登记结婚,一对新人的婚礼支出在8万元到15万元,消费内容包括婚宴、婚庆、服装等。预计2014年全国的婚庆行业营业额可达7500亿-80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国内尚缺乏能“以一顶百”的婚庆公司,婚庆产业打通上下游主要通过“联盟合作”。以婚礼策划为例,据花海阁婚庆公司企划经理周俊豪介绍,花海阁婚礼策划和聚焦摄影、全城热恋珠宝以及北京400多家酒店都有合作,顾客如果在他们的联盟中购物,可以享受减价优惠。同时他告诉记者,花海阁给顾客推荐酒店、婚纱摄影店,重点不在于盈利,而在于扩大品牌影响力。

青岛爱之旅从2005年开始涉足海外婚礼行业,2013年承接了300多场海外婚庆。爱之旅副总经理王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婚庆的相关服务融入旅行,行程安排会更顺畅,一站式服务也可避免国外和国内服务脱节,给顾客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与一些工作室只负责拍照或者只负责蜜月旅行不同,爱之旅模仿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运作模式,顾客只需要告知旅行目的地、时间,提供签证的材料,从机票、签证、海外结婚仪式、蜜月及拍摄由爱之旅一手包办。

一站式婚庆服务主要是针对那些比较忙,没什么时间比价和挑选,能接受大众化服务的消费者,而想要特色服务的顾客也不少。在台湾茱莉亚婚纱摄影店,记者采访了准备4月份和男友去台湾拍摄婚纱照的陈小姐,她告诉记者,虽然茱莉亚价位高、服装套数也少,但是可以在台湾选择一些私密的景点边玩边拍,每个客户拍出来都不一样,这点最吸引她。

当然,在多数消费者新概念层出不穷的市场形势下,也非常看重产品的性价比。比如钻戒的挑选,不少情侣更青睐裸钻+戒拖订制以及网购+线下改样的O2O方式,本届婚博会上,珂兰钻石的顾客中85%都选择了定制。张先生及其女友从房山赶来参加婚博会,他们之前已经在不少钻戒卖场做过功课,经过比较,他们购买了珂兰42分的钻石,综合净度和切工,如果去商场买成品差不多要8000元,而他们个人订制只花了5000多元。钻石小鸟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中国消费者不了解钻石的保值功能,一般更在意钻戒的款式,而现在的消费者会综合比较切工、净度以及钻石的颜色。在这种背景下,商家推荐消费者订制钻戒也是大势所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