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业好戏刚开场
李予阳

刚刚出炉的《2013年度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报告了两个消息。一个是高端餐饮严重受挫,限额以上餐饮收入近年来首次负增长,高端餐饮门店批量关闭;一个是大众化餐饮走上前台,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年保持了稳定增长。一降一升的背后是中国餐饮行业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发生的深层次变化。

限制“三公”消费,反对铺张浪费,让餐饮业回归本来面目,挤出泡沫,对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是好事。而马年春节餐饮市场,则成为2013年餐饮业转型升级是否有效的试金石。调查发现,马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各类家庭聚会宴、朋友宴等成为节日餐饮业消费主流,消费占比达到90%以上。全国各地大众化餐饮酒楼客流如潮,中餐企业表现为“三多”——提前订桌多、家庭聚餐多、朋友聚会多;与此同时,各类西餐厅、茶餐厅则成为青少年聚会、就餐的主要场所,每天食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节俭风气深入人心,自己花钱就餐让大吃大喝、奢靡浪费的情景难觅,许多餐厅洗碗都遇到了“光盘”。

经过行业洗牌,大众餐饮逐步走向台前,渐成主流,快餐和小吃企业在生意火爆的同时着力发展社区便利餐饮。而高端餐饮市场在转型与调整中趋于理性,逐渐在“高品质而非高价位”中找到自己的方向,纷纷更换菜单推出亲民菜品,降低人均消费,推出平价亲民菜。“高档店”穿上“平价衣”,虽降低了人均消费,却换得顾客盈门。

对于餐饮业来说,面对外部压力,行业洗牌在所难免。而大浪淘沙中要站稳脚跟,还是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入手拓展新的增长点。今年春节,物美价廉、经济实用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成为马年新宠,眉州东坡酒楼推出“幸福宴”“锦绣宴”等6款打包年夜饭,包括5至10份热菜;鸿宾楼推出的包括宫爆虾肉、美味牛腩、清蒸鱼丸、芝麻肉、糖溜卷果、干烧黄鱼在内的半成品年夜饭,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而新型信息化餐饮体验也成为今年春节以来餐饮消费的新形式。通过O2O、手机APP客户端、美食速递网、微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提供在线点餐、预订桌位、在线支付,可以提前备餐,精准备料,消费者一到便可立即上菜,节省了消费者的等待时间,提高了餐厅门店的翻台率,而且也精准化了后厨备料,杜绝浪费。根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27%的餐饮企业推出了APP服务,海底捞、麦当劳、真功夫等连锁品牌不仅利用社交网站和消费者互动,还通过团购渠道进行促销。

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永不衰退的朝阳产业。定制服务、上门服务、网络营销……只要紧紧围绕消费者的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就能不断挖掘出潜在消费需求。

今年初,拥有155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天津狗不理宣布,将采取走出去跨国经营的战略,收购海外连锁企业,目前已获得阶段性进展。这也为中国餐饮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国际舞台上进行调整,中国餐饮业,好戏还在后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