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人健康构筑免疫屏障
——疫病防控专家谈流行病疫苗接种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目前,我国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麻疹、百日咳、甲肝等传染病率持续下降,乙脑、流脑等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然而,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的下降,一些传染病已成为少数散发病例,让人们渐渐丧失警惕。

“疫苗接种率下降,传染病疫情就会卷土重来,公众一定不能因为疫苗事件而怀疑预防接种的意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我国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

不久前的乙肝疫苗事件,虽经调查核实疫苗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仍导致一些地区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接种疫苗可以保护易感个体,形成群体免疫屏障,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和流行。如果不接种疫苗或接种率较低,不仅个体会患病,而且达不到群体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效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介绍说。

我国每年有1600余万孕妇分娩。按16至49岁育龄妇女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6.6%进行估算,每年仍有100多万名婴儿面临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风险。如果不接种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会有40万至50万新生儿因母婴传播感染乙肝病毒而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表示,婴儿和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后,约90%将发展成为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终生携带乙肝病毒,其中约三分之一发展为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和肝癌。“需要尽早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以阻断母婴传播乙肝病毒的风险,同时预防后期感染乙肝病毒。越早接种,效果越好。”他说。

专家表示,今后我国将继续以国家免疫规划系统为基础,保持和提高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加强母亲阳性所生新生儿的母婴阻断工作。同时,完善乙肝疫苗策略,逐步实施成人高危人群乙肝疫苗免疫策略,进一步降低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肝发病率,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6.5%以下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免疫规划分委会主任委员赵铠说,有的新生儿有先天性疾病,但没有被发现,如果打了疫苗之后,正好出现症状或者死亡,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疫苗导致的。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介绍,国家每年组织对部分疫苗开展评价性抽验,从生产、流通和使用等不同环节抽取疫苗开展检验,评价其质量状况。自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对16类疫苗进行了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到100%。

我国疫苗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同。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表示,“中国有完整的疫苗生产、使用和监管能力。”2010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进行了评估,我国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职能8项指标通过率为100%,25项亚指标通过率为96%。2011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经评估验证,中国疫苗监管系统符合国际标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