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增长更实在 大众消费活力显
□ 本报记者 李予阳

▷ 消费市场逐步回升的背后,是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持续扩大和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

▷ 社会消费理念发生转变,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明显下降,实惠消费、大众消费、可持续消费日益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大众化餐饮、中低档汽车、中低价位白酒等大众消费保持较快增长

2013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回升态势,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13.1%的增速虽然比2012年有所下降,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内需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增长更加实在,大众化消费活力凸显,为消费可持续发展注入稳定动力。

消费市场逐步回升的背后,是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持续扩大和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国家出台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使城乡居民消费预期不断改善。2013年,我国农民收入实现连续10年较快增长的“十连快”佳绩,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消费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限额以上企业和大个体户快速增长等因素促进作用下,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城镇。

2013年,在家电下乡等直接刺激政策退出之后,国家连续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老年消费、健康消费等有利于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便利的安全消费环境,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产业升级中推动城乡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服务消费注入新活力。网络购物等新的消费方式成为拉动消费的新的增长点,电商正在改变零售业格局,网上购物消费者已形成一个巨大的用户规模,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网络零售自身也在加速变化,并带动物流等关联行业的发展。

2013年,社会消费理念发生转变。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明显下降,一些以高端品牌消费品销售为主的流通企业,销售出现明显下滑,高端零售、餐饮企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行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实惠消费、大众消费、可持续消费日益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大众化餐饮、中低档汽车、中低价位白酒等大众消费保持较快增长。2013年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8%,比上年回落14.7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11种高端白酒销售量下降7.2%。2013年前11个月,3.0以上大排量汽车销售下降20.7%。同时,一批大众化餐饮企业抓住市场商机,营业收入达到两位数增长。2013年,1.0至1.6排量的乘用车销售量增长21.4%,增幅比上年高出10.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的这些变化,正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和结构的优化,对下一步保持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年,随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消费仍将继续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