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金乡县——
涝洼地变丰产田
本报记者 杜 芳

山东省金乡县的地头,田成方、树成行、路成网、沟相通、渠相连。得益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金乡县走上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道路。

在金乡县郭楼村村民张朋波的蒜田,只见汩汩清水滋润田间,却找不到水泵等浇地的用具。“现在我们这儿不用人工浇水了!”张朋波乐呵呵地拿出一张磁卡,走到离蒜田20米远的机井射频控制系统装置前,将磁卡往射频器上轻轻一刷,地头上的放水口便立刻哗哗地流淌出水来。浇完地后,再用磁卡轻轻一刷,水流立刻停止了。

“以前泵浇水每亩地要花20多元,现在只要七八元钱。”张朋波说。老百姓为此还编了顺口溜:“妇女刷卡来浇田,腾出劳力去挣钱,省钱省力又安全,感谢政府送甘泉。”

如果没有农业综合开发,金乡县化雨镇农业开发方还是那片出了名的“涝洼地”。每到汛期来临,因地势较低洼,极易发生内涝,秋季农作物几乎绝产。“以前沟、渠、涵、闸等水利条件差,水利设施老化,旱田浇不上地,一到汛期又容易发生内涝。农民带着水泵或潜水泵到田间排水进行自救,但农田依然受淹,老百姓的收益受损。”化雨镇水利站站长邱金华说。

农业开发方让化雨镇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地势低洼的低产田摇身变成了丰产田,群众的收入逐年增加。该开发方也成为山东省农业综合开发的“样板开发方”。

“现在路、沟、渠、井都修好了,涝了能排,旱了刷卡就能浇地。更重要的是开发方内的耕地田成方了,比以前好种地了;路成网了,比以前更好、更宽、更畅通了,老百姓再也不用为收获的大蒜、棉花运不出去而发愁了。”提起农业综合开发带来的改变,金乡县鸡黍镇农民刘志坡很有感触。

据了解,山东省金乡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涉及鸡黍镇、化雨镇和卜集镇3个镇街及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面积达6.4万余亩,先后投资达4590万元,开挖疏浚引排水沟160.89公里,安装射频开关控制系统467套,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45万亩,项目区15万多农民得到了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