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的“提醒”——
想换好工作,先有好技艺
本报记者 陈 郁

春节过后,不少招工单位发现,回到城里的农民工开始“挑”工作了。有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许多农民工利用春节返乡的机会给自己“充电”。技能提升了,再找起工作来,自然更有底气。

挑到更好的工作

小邓在家乡接受了有关消防、空调等管道布线的培训,所以来到北京后,他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但他觉得,布线虽然专业,但是技术范围太窄,不利于自己今后的发展。于是,他参加了一个家庭装饰装修的培训班。培训毕业后,小邓跳槽到一家装修公司。他说,“培训大概花了4000块钱,对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为了以后能发展得更好,这些投入是值得的”。

现在,像小邓这样的年轻农民工越来越多。对他们来说,挣钱固然重要,但是今后的发展更重要。尤其是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之后,劳务输出地纷纷加大了对外出务工者的就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入地有关部门和企业则加强了对务工者的技能提升培训。“有技能才能找到好工作”已经得到新生代农民工的普遍认同。

相关调查表明,受过培训的农民工平均收入比简单体力劳动者高出25.44%,每年能增加收入约1500元。“当前,农民工就业已经进入了以技能促就业的阶段,缺乏技能是农民工成长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按照人社部今年启动实施的“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将培训1000万名农民工。

“到2020年,新生代农民工都能够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拿到证书,找到工作,提升技能,增加收入。”杨志明说。

参加合适的培训

技校毕业的小许,在校时已经拿到了相关技术的中级证书。工作后,他希望参加一些更高等级的培训。但是咨询了多个培训班后,他发现,这些培训班进行的都是初级培训。他很疑惑,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人该去哪里培训呢?

“调查显示,大约60%至70%的农民工都要求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但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组织的培训往往又招不到人。出现这种反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培训不对口,没有做到适应市场需求、适应岗位需求。”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对劳动者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必须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大多数农民工由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工人,有条件的成长为中高级技能人才,优秀的成长为技师,使农民工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下功夫对20、30岁的新生代农民工加大投入,加强技能培训,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措施。”杨志明说。

据了解,2014年,各级工会将继续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至少对100万名职工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其中获得初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数争取占到培训总人数的80%,获得中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数占培训总人数的30%。

尊重技能的“含金量”

目前部分职工不太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觉得培训不培训一个样,在技能等级评定及薪酬上没有太大区别。

“必须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技能、重视技能培训的氛围,从技能评定、薪酬等方面,充分体现出不同技能等级的含金量。”邹震说。

按照《企业职工培训规定》,企业每年应该拿出职工工资总额的1.5%用于职工培训。但实际上,不少企业的培训经费并不能真正落实。“所以必须强化规章的强制性和执行力。”邹震说。

而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工资指导价,2013年,一些技能等级较高的工种,如机修钳工、焊工、部件装配工等,年收入可达十七八万元,部分地区锻工、铣工、钻头工等稀缺工种的工资增幅超过40%。“要保证工人工作的技术含量提高了,工资待遇也因技术等级的不同而有差别。”邹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