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利时喜迎中国大熊猫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比利时小朋友在天堂动物园等待欢迎中国大熊猫的到来。 本报记者 严恒元摄

2014年2月23日中午12时,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乘专机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率副首相兼国防大臣德克莱姆、副首相兼养老金大臣德克罗等高官专门到机场迎接中国大熊猫的到来。当天下午3点20分,装运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的两辆专车在警车护送下顺利抵达它们在比利时的新家——天堂动物园,2000多名比利时民众在动物园夹道欢迎“星徽”和“好好”的到来。据了解,“星徽”和“好好”在抵达比利时后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异国生活,预计会于4月初首次在动物园公开亮相并与比利时民众见面。

比利时民众对中国大熊猫的到来早就翘首以盼。用天堂动物园总裁董伯的话说就是,“比利时人疯了,完全疯了。所有人,所有媒体,都在谈论大熊猫。”比利时民众围绕大熊猫的兴奋心情不难理解。自1987年至今,比利时民众已经有近30年没有在本土看过大熊猫了。作为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去年9月访华时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双边会晤的成果之一,中国与比利时签署了长达15年的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创下了大熊猫租借期限的纪录。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表示,中国政府这次决定向比利时提供一对大熊猫用于合作研究,是为了传递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这对大熊猫成为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大熊猫能够从中国四川跨越千山万水来到比利时,凝聚了两国各界人士的极大热情与努力,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诚意与友好情谊。

天堂动物园位于布鲁塞尔西南约60公里的埃诺省布吕热莱特市,该园占地55公顷,现有5000多只动物,年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被誉为“比利时最美动植物园”,在荷比卢地区动植物园排名中位居第二。天堂动物园中占地4.5万平方米的“中国馆”于2006年开放,馆中有亭台楼阁、假山长廊,在建筑和园林设计上充分显示了中国元素。

据介绍,天堂动物园为迎接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的到来做了精心准备,不仅为它们安排舒适的住所,还从当地生长的10多种竹子中挑选它们喜欢的品种。记者看到,天堂动物园还在“中国馆”专门开辟了5300平方米的场地作为熊猫馆,并且在馆内为每只熊猫各修建了100多平方米的室内围圈和近20平方米的私密住所。为了模拟大熊猫在四川的生活环境,动物园特意堆起了一座小山包,旁边还有一条小河,可供熊猫玩耍。

董伯表示,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一定会吸引众多的比利时和欧洲地区游客,它们将成为中比友好的使者,让许多对中国完全陌生的欧洲人从此开始认识、了解中国。据悉,天堂动物园将采取限制游客数量(每天约为1.8万人)、接受网络预约等方式,错开节假日高峰时段的民众游览,避免对大熊猫适应新生活带来干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