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0.473,中国的基尼系数符合实际
□ 潘 璠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反映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些主要数据,其中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由于这一数据低于外界有些“专家”的预期,便有媒体和网民质疑其真实性。

作为反映贫富差距的标志性指标,基尼系数的警戒线是0.4。严格说,基尼系数并不是一个统计指标,而是一个经过计算得出的数据,计算的依据和基础在于统计数据和计算公式。公式是既定的,数据则取决于以下3个因素:样本的数量、样本的分布和代表性、样本数据的可靠性。就数量而言,全国有40万被调查户,是所有对中国基尼系数乃至收入数据进行测算研究中最大规模的样本。就分布和代表性而言,16万户样本就可以满足国家需要,再增加24万户地方样本,为的就是满足各地的代表性。并且,在抽取样本的过程中,完全按照抽样调查的原理进行,按门牌号排队抽取大样本,再按收入高低进行等距抽样。至于数据质量,一个焦点问题就是高收入户是否被统计进来。假设抽样的比例是千分之一,而亿万富豪的比例是10万分之一,如果抽到了一个亿万富豪,得依照国际惯例将其剔除出去,或者大幅度降低其所占权重,为的就是不让一个亿万富翁把99个穷人都变成百万富翁。因此,国家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在发布数据时就回应称,总体来讲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不应该是下降趋势。其实,如果纵向比较,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0.473这个数值早在2004年就曾经出现过。而仅就2013年与2012年相比,按五等分法,最高和最低收入组之比,由4.97倍下降至4.93倍;最高收入组与平均值之比,由2.095倍下降至2.092倍。这些数据与基尼系数由2012年的0.474降至2013年的0.473的趋势,也是完全一致且可以相互印证的。尽管这种变化非常微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大势相吻合。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可以注意到,某些媒体上一些提出质疑的所谓“专家”、“外界”等等,都是相当宽泛的概念。实际上,同样都是“专家”,有一部分专家研究计算的结果和国家统计局的结果非常相近;同样都是“外界”,世界银行对中国基尼系数的计算结果,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仅非常一致,而且略低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笔者认为,每年的年度统计数据发布,都会引发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各种评论,这表明人们对统计数据的关注,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依据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对统计数据进行判断、表明态度。但如果希望从统计数据的字里行间得出准确信息,就需要对数据质量进行客观、科学的分析与思考,不能偏听偏信、以讹传讹。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