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拉动棕榈油走强
本报记者 谢 慧

春节之后,棕榈油迎来“V”形反转行情,期价强势反弹。2月19日,棕榈油领涨国内商品,截至当日收盘,棕榈油主力合约P1405报6078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7%,成交量518876手。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走势更为强劲,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创下一年半来新高。

“棕榈油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主产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都进入了产量淡季,两国棕榈油库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银河期货分析师周玲玲表示,在主产国库存较低、出口继续好转以及我国需求增加的预期下,棕榈油或延续震荡反弹行情。

伴随棕榈进入季节性淡季,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从2013年12月的166.7万吨降至2014年1月的150.9万吨,印尼棕榈油产量亦同比下滑,调查显示其1月产量预计下滑4.8%至200万吨。产量的季节性下滑带动两国棕榈油库存同比下降,马来西亚棕榈油1月库存较上月下降5.1万吨至193.5万吨,印尼棕榈油降幅更大。“在供给端季节性萎缩的同时,出口需求端出现明显回暖。”南华期货分析师王晨希指出,船运机构ITS公布的马来西亚2月上半月棕榈油出口较上月同期大增31.7%至60.6万吨,供需为期价上行提供了充足动力。

“在自身基本面好转的同时,外部品种也为棕榈油提供了连带支撑。美豆展开持续反弹行情,期价突破前期高点压制,豆类市场的强势,以及原油近期上涨都为棕榈油提供了有效拉动。”不过,王晨希强调,目前来看,棕榈油供需基本面短期虽出现好转迹象,但尚难以推动期价出现根本性逆转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